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里特当了马戏团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8:12  怪医杜里特的故事 

  6 杜里特当了马戏团经理

  说来也怪,大力士说到这里,小棚子底下聚集的这一小群人的目光,全都集中到了医生的身上。

  “医生,”大力士说,“你就当新老板吧,我觉得你一定会是个好经理。你们大家说,如何?”

  “好,好!”大家说,“医生最合适。”

  “既然如此,”大力士说,“我代表全体演员,请求你当头儿,从现在起,我们大家听你的。”

  “可是……且慢……我的天……”医生结结巴巴地说,“当经理的事,我一点儿也不懂,再说,我……”

  “不,你懂,完全懂。”大力士打断医生的话,“在布奇东与老马跑不动引起轰动的不是你吗?不是因为你的节目,我们才上了一趟曼彻斯特吗?你还能和动物交谈!跟上你,说不定挣的钱比以前还多呢。你出来干吧。”

  医生半天什么话也没说,只是坐在那个破箱子上出神。最后,他看了看这一群垂头丧气的伙伴,说道:

  “好吧。要说我最早来这里,本不打算待很久。现在呢,看样子一时是走不了。不仅是为了你们几位,也是为了我自己的动物朋友以及对它们的责任,因为我自己也陷入了困境。大家要求我干,那我就试试。不过,我的管理和大花朵不同。我打算搞成某种合作的形式,而不是付工资的形式。全部收入除去开支、花费,剩下由大家按份分利。这就意味着,如果团里一不景气,你们就少得,甚至有可能不得或者倒贴;如果团里的演出生意兴隆,你们收入就会多。同样,我有权利在任何时候把任何人从马戏团除名,而不必事先通知。”

  “这样很好!”大力士说,“马戏团就该这么办,大家都入股,经理一人当。”

  “但是,我要说明,”医生说,“在一开始,工作是艰苦的,钱是很少的。此刻我的手里一分钱也没有,直到雨停之前,都不会有收入。更糟的是,我们眼下还得负债。我想我们也许可以赊购一点东西(就是先用人家的东西,以后再付钱),你们觉得如何?”

  “那当然再好不过了。”“我们听你的,医生。”“谁也不会三心二意。”……大家七嘴八舌地喊着,满脸的愁云也一下子换成了充满希望的微笑。

  就在这时,马克回来了,还带来了不拉木先生。

  “马克都对我说了,我感到十分遗憾。”不拉木先生向医生打个招呼,然后说,“我给了大花朵那骗子2000英镑。他把你们应得的份额也带走了。他还欺骗城里的商人,欠人家的账都没有还就跑了!城里的商人们来找我,我才明白这是个坏蛋。紧接着这位马克先生就来了。我已经报告了警察局,请他们去追捕。但是我想抓住他恐怕也不大可能了。我想了一下,你们最好还是再回曼彻斯特去,爱莫菲游乐场的地方,给你们用一段时间,直到你们挣的钱够还账,够支撑住这个马戏团为止。”

  “好啊!”小丑喊道,“瞧啊!雨也停了!我们的倒霉就要过去了。好啊,杜里特马戏团!”

  “请问,”一个很礼貌的声音轻轻地从门口传来,“请问杜里特先生在这儿吗?”

  大家都转过身去看,只见一个身材瘦小的人站在门口。在他的身后,太阳已经发出亮灿灿的光芒。

  “我就是杜里特。”医生说。

  “久仰!”那个人说,“我是受一家演出公司的派遣,专门前来给您送一个通知。如果你们下个月还没有安排演出的话,您的剧团请在下个月到伦敦去演出。”

  “噢嗬,好啊!”大力士高呼,“我说的怎么样?杜里特当头头没错吧?他当经理才一分钟,就得到两个邀请,!这个月是曼彻斯特,下个月是伦敦。好啊!”

  对于全马戏团的人和动物来说,杜里特当了经理,立刻成了欢天喜地的事情。

  雨停带来了喜悦,也带来了紧张和繁忙。第一件事,是把入口处那个“大花朵马戏团”的牌子取下来,在老地方换上一个“杜里特马戏团”,取掉了那个“大”字,显得朴素塌实多了。

  不拉木原来是个很善良的人,他知道杜里特和其他人现在都是身无分文,就答应借给他们一笔钱或者是提供其他形式的一些帮助。医生感到马戏团已经背一身债,所以很不愿再借更多的钱。他仅仅要求不拉木带他到城里走一趟,在商人们面前担个保,请他们赊给一些急需的东西。不拉木先生在这一带名气很大,所以那些玉米商、杂货商、肉商以及其他商人都愿意先赊给一些东西,等马戏团赚了钱,再还他们的账。

  为了不想多欠账的原因,杜里特决定暂时不去曼彻斯特,就在当地演出。天黑以后,观众人数会大大增加。不拉木的到来,又陪着他到各家商店转了一圈,这些都成了杜里特马戏团的最好的广告。还有一个更好的广告,而且是很严肃的广告,那就是大花朵缺德坑人卷款潜逃的消息,没过多长时间,这桩新闻传遍了曼彻斯特。人们说那个坏蛋经理带着巨款逃跑了,报纸上发了消息,还登了长篇连载,介绍优秀的布嘟儿巴哑剧团遭人欺骗,陷入困境,如今流落在离曼城的小镇上,进退两难等等。本地小报也转载了这条报道,这样,全城的人都知道了,原来他们身边就有个这么有名的马戏团,只是因为下雨,大家竟没发现它。

  不用说,所有的人都在谈论大骗子的故事,所有的人都想看一看哑剧的精彩演出,都想看看杜里特本人以及他的一帮动物们。

  前边已经说过,这里是个小城镇。但是,只要连演3天,收入就够杜里特还掉债务,买点吃的,甚至还能给每人发少量的工资。

  吐—吐这个精打细算的专家,现在比什么时候都更忙了,它不但要掌管推我拉你的收入,还要负责整个马戏团的账务。由于医生实行的是合作制,账务的处理就更为复杂。付给商人们的还账的数目必须详细记载,分给每个人的红利都要根据他们各人所干的活按比例分配。索具工人、帐篷工人们一般每个星期只干一两天活儿,他们的工钱就要比杂耍等小节目的演员少一些,因为这些演员差不多每天都有节目。不管干什么的,只要剧团生意好,得到的钱就多;相反,就少。

  绝大多数马戏团成员都很满意杜里特做经理,他们甘心情愿在剧团还很穷困的情况下与医生共同实行新的办法。但也有少数几个人心里不痛快,他们不想先还账,想先分钱,对于这一部分人,实际上杜里特也不想用他们。对这些人,他尽量先把欠他们的工资付清,然后请他们去走自己的阳关大道。这样一来,杜里特马戏团比大花朵马戏团的规模变小了。但它在新办法的管理下,开始把演出变为诚实的劳动,把剧团变为人与动物之间友爱相处的家庭,每个人都充满希望,充满快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