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棉副产品饲喂牛羊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21:53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 吕智超 木沙•买买提 李远洋

  辅导老师 向蜀兰

  乌鲁木齐市五一农场的部分饲养户在长期使用棉副产品饲喂牛羊后,牛羊出现了不明原因的病症,甚至有突然死亡的现象。针对这种现象,我们展开了调查。

  (1)从我们的调查情况来看,目前在新疆棉花高产区,牛羊饲喂中使用大量的是棉籽壳、棉籽、棉粕等棉副产品的原因有三:①大量垦荒种棉、毁林种棉,草场牧区锐减,使天然载牧能力急剧下降;②由于人口不断增长,生活条件逐渐改善,人们对肉食品需求不断飙升,刺激农牧民养殖牛羊数量急剧上升;③周边棉壳、棉饼产量大,资源充足,正值缺草季节,此料最能充饥,且对牛羊育肥有一定效力。

  (2)目前养殖户饲喂牛羊的棉副产品几乎是未脱毒或脱毒不符合标准的,其中含有游离棉酚,对生物的神经反射功能、体能、循环系统、生殖系统均可造成一定的危害。中毒严重的牛羊食欲不振、体温异常、脱水、全身肌肉发抖、卧地直至死亡。

  (3)农牧民买到的棉籽壳等大多为小规模榨油企业生产的、未经处理的,且产量特别大。农牧民对棉副产品中含有有毒棉酚的知识几乎毫不了解,更无绿色饲养觉悟。即使少数人在长期饲喂过程中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也别无选择,因为玉米、麸皮等饲料成本很高。也有少数养殖户私下采用焐一焐的办法,可以通过简单发酵减少危害,但只是凭感觉和经验把握,也无统一的尺度。

  (4)凡牛羊在饲养中出现病残或即将死亡等现象,则迅速宰杀出售者居多,养殖户自己留下吃的占极少部分。即便检疫,主要检查是否注水、新鲜与否等,因为在出售过程中不会遇到针对棉酚含量的检测,所以往往养殖户都可毫无障碍地顺利出售。

  (5)越来越多无意识饲养的带毒牛、羊在市场上出售,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有毒物质在体内的积累呈倒金字塔形增长。当人体棉酚含量超过0.045%时,初期表现为恶心、呕吐、便秘、腹泻、食欲下降等,严重的会导致心肌损伤、内脏充血、腹液渗出、出血直至死亡。食品安全问题正威胁着人们的安全与健康。

  (6)隐患分析。关于饲养方式及是否有微量有毒物质残留、积累,对人体是否有害,成了一个三不管的死角,无人关注、追究;对于个体饲养户的饲料来源和怎样饲喂政府无法监管,往往从行政上也无法干预,目前也无常规检疫。

  ★本项目荣获第2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