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原小升初禁考令一再失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08:00  浙江在线 

  名校与民校暗中“交易”,“就近入学”规定形同虚设

  因违规组织小学毕业生进行学科竞赛,太原市两所民办培训学校日前被责令停止年内招生。然而就在此前不久,太原市教育局已通过多种方式发布禁令,严禁各类学校组织初中招生考试和小学毕业生学科竞赛。

  多道禁令为何拦不住小小竞赛?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民办培训学校与优质初中之间的“交易”是主要原因。

  一再失效的禁令

  由于一些民办培训机构打着为某些“优质”学校招生的旗号,举办“小升初”考试,太原市教育局于2月28日出台文件,严禁举行任何形式的初中招生考试,如有违者,公办学校校长就地免职,民办学校停止招生,民办培训机构吊销办学许可证。此后,教育局又召集各初中校长和民办培训学校负责人开会,强调此禁令是太原市“小升初”工作的“底线”。

  然而,民办培训学校陆续举行的竞赛、测试,使禁令形同虚设。

  3月21日18时许,太原北辰学校组织50多名来自太原市多所小学的毕业生考试,被太原市教育局突查,试卷上赫然写着“六年级升学测试题”。

  3月22日上午10时,一些家长反映,太原康大培训学校的10多个分校内,一场号称“内部测试”的小学六年级数学测试公然举行。接到举报后,太原市教育局没收了两个分校的试卷,发现仅此两个考点就有来自太原市20余所学校的200多名考生,其中很多学生并非康大培训班在训生。

  名校与民校的“交易”

  按照太原市教育局规定,小升初采取“划片、免试、就近入学”的办法。为争抢优质生源,很多初中学校曾自行组织考试。2003年,太原成成中学因为违规组织初中考试,校长职务被免,该校当年“评优”资格被取消。

  此后,一些初中便开始委托民办学校进行测试,从中挑选成绩优异的学生;民办学校则收取培训费、报考费等费用,并扩大自身知名度。二者之间的“交易”由此开始。

  太原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说,每年元旦过后,各民办培训学校的种种考试就悄然展开。有的民办学校受公参民和公办学校委托,不少民办学校则向很多初中学校发出邀请函,让学校提供需考查学生的名单。与个别初中学校“合作愉快”的民办学校,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行使着这所初中学校的招生功能。

  艰难的“就近入学”

  太原市教育局成教处副处长王锋指出,大量不受“就近免费入学”限制的“校中校”,是导致“黑色交易”不断蔓延的重要原因。

  在太原市,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太原五中、山西省实验中学等不少重点中学初中部都已改为民办,多数优质初中都有改制校。这些学校为提高升学率,纷纷争抢优质生源,各种变相考试、测试、竞赛便应运而生。对多数学生而言,即使测试成绩好,由于不少初中为改制校,学生也将面临1万元到3万元的“择校费”。

  受其影响,越来越多的公办初中也开始通过面试等形式卡差生、抢优生。由此,对多数孩子而言,教育部门所承诺的“就近入学”变得越发艰难。

  太原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的调查显示,被调查者中属于正常、就近入学的学生仅占30%。除参加获批准的两所外国语学校的考试外,还有超过42%的被调查者参加了部分中学的相关入学考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