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星读书会

  用爱心说实话

  宋珮 译

  阅读引导

  莉莉因为说谎被妈妈处罚,于是下定决心要讲实话,但她没料到自己的实话使大家都不高兴,而且厌恶她。她不明白,明明说谎话是错误的行为,可是说实话又令人讨厌。到底应该怎么做呢?妈妈提醒她要用爱心说实话,莉莉开始无法理解其中的道理,直到出现华小姐对自己说的“实话”而受到伤害的事件,才顿悟妈妈的话。

  故事欣赏

  莉莉忙着跑出去玩,妈妈问她喂过“老领班”了吗?莉莉回答:“喂了!”可话一出口,她自己都觉得很惊讶,谎话竟然这么容易就说出口了。但是,说谎的莉莉不敢看妈妈的眼睛。在妈妈严厉的追问下,莉莉承认了自己的撒谎行为。为了惩罚莉莉的撒谎行为,妈妈不准她去找露西玩,所以她一整天只能待在门廊上。莉莉决定,从今以后只说实话。

  于是,莉莉从礼拜天早上开始了她的说实话行为。在主日学的这一天,露西穿了新洋装和新帽子,受到了大家的赞美。莉莉过来愉快地跟大家打招呼:“大家早!露西,早!我好喜欢你的新衣服,真漂亮……不过你的袜子上有个洞。”一下子,大家的目光都从帽子和洋装上转移到了破洞上。这时,莉莉却没有注意到好朋友脸上受伤的表情。礼拜结束后,露西表现得很生气,拒绝和莉莉一起走,莉莉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

  第二天,莉莉和朋友们一起去上学,小威说他的地理作业没有做。刚上课,莉莉就举手向老师报告了这件事。后来小威向她质问为什么要打小报告,莉莉却很得意自己的行为。

  在吃午餐前,莉莉又说了一大堆别人的实话,黛西在圣诞演出中忘记歌词的事;安安因为偷史小姐树上的桃子而挨打的事;阿德没钱吃午餐,向老师借钱的事。放学的时候,几乎没人愿意和莉莉说话。莉莉不明白这是为什么,她的心里很难受,觉得自己没有做错。

  不知不觉,莉莉走到了白太太家。她向白太太讲出了她的困扰,白太太告诉她,说实话是对的,莉莉这下放心了。白太太问莉莉:“你觉得我的花园漂亮吗?”莉莉努力用礼貌的语气回答:“白太太,老实说,您的花园看起来……很杂乱,到处是蔓藤和杂草。”白太太听后,生了好大的气。

  回到家里,莉莉跟妈妈诉说了自己的遭遇。妈妈告诉她,有时候说实话的时机不对,方法不对,或者说的理由不对,都可能会让人伤心。但是用爱心说的实话永远不会错。莉莉边喂“老领班”,边思考妈妈的话。正好遇上华小姐,她说“老领班”不中用、不值钱。虽然这话没错,但是莉莉还是不舒服,她想起自己说实话的事,突然间,她明白妈妈的话了。

  第二天,莉莉分别向每个因她说实话而受伤的同学都道歉了,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后来,她还去白太太家向她表示歉意。白太太告诉莉莉:“实话往往像药一样难以下咽,但是如果用甜甜的爱心调味,就好喝多了。”莉莉这下真的懂了。

  班级讨论

  1. 莉莉在发生了什么事情之后,决定以后只说实话?

  2. 后来莉莉对哪些人说了实话?那些人的反应怎样?

  3. 如果你是莉莉你会怎么做?

  4. 你曾经像莉莉那样说实话吗?别人的反应如何?实话怎样说才是最好的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