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语新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3:58  《动动画世界》 

  1P

  孔老师:胖胖赵,这已经是你这段时间第三次请病假了,以前没发现你身体如此虚弱阿。

  胖胖赵:(脸红)……

  瘦瘦钱:老师,这不能怪胖胖赵,他家住的很远,路上堵车太厉害,这段时间一会儿冷一会儿热的,还有风沙……

  孔老师:(摇摇头)今日之徒弟果不如当年,你们要是有杨时“程门立雪”的精神,才能学到真本事,才可能像诸葛孔明一样想出“草船借箭”的妙招啊!

  瘦瘦钱:老师,什么是程门立雪,用草又怎么能借来箭呢,这明明不等价嘛!

  程门立雪

  孔老师:这“程门立雪”,每每谈起,都令为师感慨万千,从教至今,老夫一直期盼能有这么一个徒儿,可惜这只是个愿望,唉……

  话说北宋时期,福建有个进士名叫杨时。他喜欢钻研学问,到处寻师访友。

  一天,杨时与学友游酢一起去向老师程颐请教问题。不巧程颐正在屋中休息,于是两人静立在门口等老师醒来。过了一会儿,天空忽然飘起鹅毛大雪,越下越大,不一会儿,大地便被银色包裹。

  程颐的夫人想叫醒程颐,把两个人请进屋内,都被杨时谢绝了。等到程颐醒过来的时候,才发站在门口的雪人一样的学生,大受感动,从此更加尽心尽力地教他们。

  杨时果然不负重望,学成后在南方传授程氏理学,并形成独家学派,世称“龟山先生”。

  孔老师:这“程门立雪”旧指学生恭敬受教。比喻尊师。

  [出处 《宋史•杨时传》]

  瘦瘦钱:哦,我明白了,胖胖赵一有小事情就不愿意来上学就是不尊重老师您,不恭敬受教。所以他就会学无所成了。胖胖赵:你你你!我才不会学无所成呢,我才没有不尊重老师。

  瘦瘦钱:那好啊,你不是有本事么,那你说说杨时后来怎么样了?

  胖胖赵:哼,后来,后来他骄傲了,天天花天酒地,都忘记了自己的独家学派了。有一天有个学生慕名前来要加入他的学派,杨时照样在那儿睡觉,让学生在门外等了一个下午。后来,那学生仿效杨时以前的样子果然没走,杨时就答应收他为徒了。可是当杨时坐下来准备教学生的时候,居然发现自己什么都不记得了,怎么办?他说:“现在课堂流行学生讲,老师听。”学生有些不知所措,但是他觉得老师既然远近闻名,他的授课方式必然有它独到之处。于是他开始精心准备每一堂课要讲的内容,自己到处查找、钻研资料,天天讲给杨时听。渐渐地,他讲的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听,自成一家,而杨时却满足于自己的名声,荒废了自己所学的知识……

  瘦瘦钱:我说胖胖赵,你这是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吧。

  胖胖赵:你你你,QQ姐,你评评理。

  QQ:瘦瘦钱,你可不能光说胖胖赵,你也讲一个!

  瘦瘦钱:杨时学成后决定当老师,开始四处招揽学徒。广告打出去后,很多人都慕名前来。由于“程门立雪”已经成为佳话,杨时希望能把这个佳话传承下去,例如,“杨门立雪”之类,听起来也不错。于是他规定所有前来拜他为师的人必须经过考验。杨时挑了个鹅毛大雪的天气,通知那些人都过来,自己坐在房檐下品茶,却让那些人都站在雪地里等候。要知道他招的那帮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官宦子弟,哪里受过这些苦啊?他们一个又一个头也不回的走掉了,谁都没有经受住考验。很久之后,杨时都百年了,还没有招到一个入室弟子……

  2P

  草船借箭

  胖胖赵:我看你新编的结局还不如我呢!最起码我提出了一个新式的教学方法啊!

  瘦瘦钱:你的意思是你现在可以给我们讲草船借箭的典故,而孔老师可以在下面听着了?

  孔老师:这也未尝不可啊!

  胖胖赵:好!今天我就显显自己的真本事!

  诸葛孔明知道吧?他是上知天文,下通地理。而东吴的大都督周瑜嫉妒诸葛亮的才干,总是想找机会与之斗法。一日,他们商议要与曹军作战,但缺乏水上交战最有力的兵器——箭。周瑜顺势让诸葛亮在三日内造出十万枝箭,并立下军令状。

  诸葛亮只备了二十条船,每船配三十名军士,并把一千多个草把排在船的两边。到了第三天四更的时候,他命军士把二十条船连在一起,朝曹操军营方向开去。这时大雾弥漫,诸葛亮让船一字摆开,命军士擂鼓呐喊。曹军害怕有埋伏,只敢放箭攻敌。顷刻箭如雨下,射到了船上。

  等到天亮,大雾还未散去,船上的草把子已经插满了箭,诸葛亮吩咐军士们高喊“多谢曹丞相的箭”,然后掉头驶回军营。等曹操知道上当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就这样,诸葛亮布置的每条船上大概都有五六千支箭,总共十万多支,周瑜只能自叹不如。

  这个草船借箭,讲的就是运用智谋,凭借他人的人力或财力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QQ:(鼓掌)不错啊,胖胖赵,你知道的真不少呢!

  胖胖赵:(摸着后脑勺)嘿嘿,三国演义讲得比这还详细呢!

  瘦瘦钱:我看不怎么样!不就借个箭么,有那么麻烦吗?

  QQ:那你说说,他怎么借箭才不麻烦?

  瘦瘦钱:周瑜对诸葛亮说:“我们现在军中缺箭,是不是需要找别人借点箭呢?诸葛先生。”“是呀!不过我想我们乘着草船去借比较好借!那样更显示咱们穷呀!”“嗯,言之有理!”到了那天,诸葛亮派人去找曹操借箭,还说:“你要不借给我,我就死给你看!”“不要呀!你死了我去打谁?那还有什么意思啊,算了,送给你吧!”曹操心急火燎地说。于是,草船载着箭满载而归,军士在欢快的音乐声中高唱:“谢曹丞相的箭!”

  胖胖赵:瘦瘦钱,你这不是在侮辱大名鼎鼎的诸葛亮的智慧么?

  孔老师:甚是如此!瘦瘦钱不求甚解,胡乱编派!罚面壁思过一个时辰!

  瘦瘦钱:啊?早知如此,我就不多嘴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