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少年报:成功往往只差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11:10  《中国少年报》 

  “成功,往往只差一步。”每当我遇到困难准备放弃时,爸爸的这句话就会回响在我的耳畔。

  有一次,爸爸带我去登山,到了山脚下,我便紧张了起来,问爸爸:“这山有多高哇?” 爸爸没有直接回答我,只是淡淡地说:“爬上山顶自然就知道了。”我望着云雾缭绕的山顶,直摇头,再想想爬山时,一定是大汗淋漓、腰酸腿疼,真的想放弃。我正犹豫时,爸爸却一把拽上我,上山了。

  山,并没有我想象得那么可怕,也没有什么吓人的怪石,只是多了些花草树木,有一种原始的味道。但我还是十分担心,担心一条大毒蛇会突然从草丛间蹿出来;担心不知什么时候会发生山崩……。我越想越多,腿似乎变沉了,渐渐走不动了。这时,爸爸冲我大喊:“孩子,成功往往只差一步。”我没办法,只好扯着爸爸的衣角,继续挣扎着前进。

  山路越来越难走了,但山中的景色却越来越美———山鸟叽叽喳喳地鸣叫,山谷间传来潺潺的溪流声,山路旁盛开着各种从没见过的小野花。我越走越热,头顶开始冒热气,我脱下了棉袄,又脱了一件毛线衣。山顶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我和爸爸一鼓作气,手脚并用,终于爬上了山顶。我们坐在山顶巨石上一览众山,周围的群山似乎都拜在它的脚下。远处的村庄,炊烟袅袅。村边的河流就像一条玉带。我想,没有爸爸的鼓励,我差点与这美景失之交臂。

  下山时,我又想起爸爸说的那句话“成功,往往只差一步。”这就是生活给予我们的启示。我愿把它当作人生的座右铭,永远激励自己不断前进、勇攀高峰。

                      湖南长沙市天心区幼幼学校 袁彦钊

  名师点评:小作者在一次爬山的经历中能感悟到“成功,往往只差一步”的至臻哲理,让人深思,更让人感动!文章构思严谨,紧扣文题自然入文。接着,步步为营、层层深入,由不想爬到被爸爸拽着上山,再到扯着爸爸的衣角挣扎着前进,直到最后一鼓作气,手脚并用,爬上山顶。而穿插其间的心理变化和景色描写,让我们一点点体会成功的临近,这是伴着坚持而临近的,是伴着对自我的挑战和困难的征服而临近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