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入学孩子赶场面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08:43  新闻晨报 

  一天连赶三场小学面谈 父母焦虑传染给孩子   7龄童天天问"没被录取怎么办"

  晨报记者陈杰

  这几天,7岁的明明(化名)总在问妈妈:“如果到时候三所小学都没录取我,怎么办?”听到女儿这番话,妈妈很心酸,这么小的孩子怎么就要承受这么大的压力呢,但她只能安慰女儿:“不会的,不会一所学校都去不了的。”

  进入升小学的“最后冲刺”阶段后,家长们的升学焦虑症全面暴发,并且开始“传染”给了孩子。

  一日赶场三趟入学面谈

  本周六,明明(化名)要参加一场“面谈拉力赛”———在一天之内连着参加三场小学的入学面谈。为了准备,明明从今年过完年就和愉快的童年说了再见,进入紧张的“备战”。

  “一组小朋友玩老鹰捉小鸡,有1名扮演老鹰,1名扮演母鸡,还有8名做小鸡。请问再来3组,一共有几名小朋友?”形形色色的小学入学面谈题,还有学拼音、识汉字、学习文明礼貌,成了明明生活的主要内容。

  这两天,明明妈妈的MSN名字改成了“宝宝最后冲刺进行时”,夫妻俩谢绝所有应酬,每天早早下班回家监督孩子学习。大人的紧张很快“传染”给了孩子。这几天,明明总会追着妈妈问:“如果到时候三所小学都不录取,怎么办?妈妈,我觉得自己好辛苦。”女儿的话让明明妈心疼又心酸。

  盲目择校影响孩子健康成长

  近日,在某知名教育论坛上,许多网友围绕“孩子的压力到底源自哪里”进行了一场大讨论。有家长认为,孩子压力大,家长有责任。家长的压力源于望子成龙的传统观念、互相攀比的虚荣心、社会竞争的激烈和对独生子的过高期望。也有家长认为,个别学校和老师的评价体系也难辞其咎。

  “家长盲目浮躁的择校心态,将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深远的消极影响。”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秘书长蒋薇美指出,从幼儿园到小学,孩子也面临着角色转型。这个阶段应该培养孩子喜欢学习、热爱学校。可时下部分孩子未进学校,先陷题海,自然而然地产生畏惧、逆反心理,对刚刚走进课堂的孩子来说绝不是好事。

  多种表现预兆孩子压力大

  心理学家介绍,孩子在承受不了压力的时候,会有多种表现。比如会以哭闹来表现情绪上的失调,也可能睡不安宁和时常感到害怕。

  而孩子行为上的突变也可能是某种预兆,比如突然爱说谎话、坐立不安、偷东西,故意破坏或出现暴力倾向。此外,孩子精神不集中,记忆力差等身体反应也可能暗示孩子感觉自己压力很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