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岁佳淇梦想当地震科学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8:39  京华时报 
20日
20日 王佳淇躺在病床上看记者送给她的童话书

  王佳淇,7岁,都江堰市新建小学二年级二班学生。在这场强震中,她被埋在垮塌的教学楼下20个小时。13日上午10点,温家宝总理爬上废墟,流着泪对着她和另一个孩子呼喊:“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半小时后,两个孩子获救。

  王佳淇喜欢看童话故事、画画。收到一个小志愿者捐赠的两本童话书后,她第一次开口跟外人说话。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帮助下,她恢复很快。

  昨天,她一口气给记者讲了3个童话故事,有她羡慕的“灰姑娘”,有她“不大喜欢”的“白雪公主”,还有神秘的“3个小仙人”。她梦想自己是个小公主,又希望成为一名科学家,研究怎样预防地震,“把国家办不到的事情办出来”。

  春天在哪里

  昨天是小佳淇住进四川人民医院的第八天。经过前期治疗,她的脸部、脖子的肿胀基本消退,只有嘴、鼻子等处还有疤痕。躺在神经外科的病床上,她蜷成小小的一团,使病床看上去特别空旷。

  早上,在妈妈兰群霞的帮助下,小佳淇喝了100毫升牛奶、两勺稀饭,还吃了一个鸡蛋。这让兰群霞非常高兴。

  吃完早餐,小佳淇躺着,对于护士和邻床病人“讨好”的招呼,仍不愿意理睬。

  住院以来,小佳淇就不愿意跟陌生人说话。收到一个小志愿者赠送的两本童话书时,她才第一次开口。一遇大的响动,她就会惊呼:“妈妈,地震!”这让兰群霞很担心。

  10点钟,心理咨询志愿者徐慧和梦黎来到病房,试图接近小佳淇。兰群霞轻轻告诉她,这是老师,来陪她玩的。妈妈知道,小佳淇对“老师”有很强的亲近感。

  “老师,你干吗呢?”徐慧刚到病床边,小佳淇突然不太友好地嚷道。

  “我来教你画画,唱歌。”徐慧拿出一盒彩笔,画了笑脸等各种表情。徐慧一连画了好几种,问小佳淇那代表什么。小佳淇没有回应。

  徐慧随后画了一个问号,又问她这是什么。小佳淇突然笑着说:“这是问号啊,这都不知道!”

  接着,小佳淇拿过徐慧的画,开心地说:“你画得这么难看,还教我呢!”

  小佳淇拿过彩笔袋,挑了一只粉红色的笔。几分钟后,她画出了一只“美山羊”:山羊正在微笑,角上还有很小的蝴蝶。

  得到老师的表扬后,她又画了一朵玫瑰花:两瓣粉红色的叶子,花儿开得灿烂。

  徐慧跟她说了几句话后,她又变得有点焦躁,开始哭起来。

  等小佳淇慢慢平静下来后,徐慧唱起了儿歌:“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徐慧故意没有唱出全部歌词。小佳淇破涕为笑,一连唱了3段“春天在哪里”。

  兰群霞说,这是地震后小佳淇第一次笑得这么开心,第一次唱歌。

  总想照镜子

  在此之前,除了沉默少语,兰群霞最担心的就是小佳淇总想照镜子。

  13日,小佳淇被送到人民医院后,因为颅脑开放性骨折需要做手术,她的披肩黑发被全部剪掉。此后好几天,她的脸部和脖子肿胀,眼睛眯成一条缝。

  小佳淇很爱美,总管妈妈要镜子,要看看自己的模样。兰群霞对小佳淇百依百顺,惟独这个要求,她不敢满足。

  这让小佳淇很生气。她似乎意识到自己与以前不同了,跟妈妈嚷着:“我现在这么丑,怎么见人?还不如死了算了!”兰群霞赶紧劝慰,告诉她还可以变得跟以前一样好看。但在劝慰时,兰群霞自己却哭了。

  小佳淇的病床挨着窗户,有帘子与隔壁床位隔开。18日傍晚,为了让她休息会儿,兰群霞给她拉上帘子。小佳淇扭过头,窗玻璃上出现了她的面容。

  兰群霞赶紧跑到病床和窗户之间,挡住玻璃上的影子,并试图再次安慰孩子。她认为,这次孩子一定会哭很长时间。

  但是,小佳淇并没有哭。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她不再跟人说话,包括妈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