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升初热捧“荣誉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08:49  北京晨报 

  往年,很多小升初的孩子,凭借着奥数获奖证明、英语等级证书和文体特长,就有可能敲开知名中学的大门。但是,今年由于“推优入学”、取消学科实验班等新政策,家长们已经感觉到,如果没有一个响当当的“荣誉称号”,仅凭那些硬指标,想进热点校难度明显加大了。

  “市三好”当选最“牛”证书

  近日,在北京某知名小升初网站的BBS上,“小痴”(痴迷于小升初的家长)们自发进行了一场小升初最“牛”证书的票选,结果“市三好”以绝对优势高票当选,而以往风光无限的奥数获奖证明、英语等级证书和各种文体、科技获奖证书则被远远甩在了后面。

  在“小痴”们看来,“荣誉称号”一枝独秀,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今年小升初推出的新政策——“推优入学”。一位学生家长表示:虽然推优入学的入围标准有五六个梯度,但实际上,由于指标有限,想入围推优,至少要有区级的“荣誉称号”。“孩子的学校有15个推荐名额,六年级有13个市三好可以直接推荐,剩下的两个名额由十几个区三好争取,其他的孩子根本没有竞争机会。”在感慨之余,这位家长还透露,由于女孩子在小学阶段普遍比男孩子更优秀,因此,入围推优的孩子也是“阴盛阳衰”。

  同时,一位心仪某大学附中已久的学生家长也表示,今年这所中学计划招160人,除去40名特长生外,剩下的都将参加区里的推优小派位,虽然他的孩子也是连续三年全优,但是由于没有市级和区级的“荣誉称号”,因此已经与这所学校无缘了。

  名校招生看重“荣誉称号”

  其实,名校看重“荣誉称号”并不是从“推优”才显现出来的。比如说,西城某名校,初一年级每班40人,“市三好”就占了三分之一还要多。而某体改校负责招生的老师也透露,最近两三年,到学校报名的“市三好”基本上是照单全收。

  对此,海淀某热点校负责招生工作的副校长表示:往年有实验班的时候,学校新初一通过筛选简历的方式大概只能招200人,但是收到的简历至少有2000份,每份简历至少有20多页。通过“荣誉称号”,能够相对公平、便捷地筛出一部分学生,不然仅筛简历就是一项庞大的工程。西城某名校招生负责人也承认:该校在同等条件下,确实比较倾向于有“荣誉称号”的学生,其原因是,这些学生的综合素质比较高,而不仅是学习成绩好,这与学校的培养目标更加匹配。

  家长盼望评选“荣誉”更透明

  未来几年的“小升初”,“荣誉称号”无疑仍将是个重要的“砝码”,而这也成了不少家长的心病。日前,不少家长在论坛中呼吁,希望“荣誉称号”的评选能够更公正、更透明。

  对此,光明小学德育副校长王平表示,目前各校“荣誉称号”的评选都有一整套严密、完整的程序和标准,学校人为插手的可能性不大,这方面家长基本可以放心。但是,仍有业内人士表示疑虑,如果把“荣誉称号”与升学直接挂钩,则有可能把荣誉人为地集中在一部分学生手中。怎样让更多学生觉得“公平”,仍然是个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