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分数 能力 前途

  分数 能力 前途

  广渠门中学高一(8)班胡畔家长 胡铁湘

  在现阶段,部分家长为何看中孩子的成绩,让孩子们在高考的“独木桥”上挤?因为没有高的分数、好的成绩,孩子是考不上大学的。但是,转念想想,孩子今后一生真的就靠现在的分数和成绩吗?如果家长只盯着孩子的成绩,而忽视对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开发,孩子今后的路会走得好吗?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个性。充分、准确地认识自己的孩子,然后循循善诱、因势利导,帮助孩子在学习、做人、社交等方面打好基础,这才是高中阶段的家长们所要做的“重点工作”。孩子的学习要抓,分数要拼,但只强调这一项是不够的。“分数指标”会使孩子不堪重负,反而会挫伤孩子的积极性。应该在孩子现有的基础上适当“挖掘”潜力,而不是“马不停蹄”地“狂奔”。在这点上我以前是操之过急。太主观臆断了。

  再者,在合理看待孩子分数的同时,更要侧重培养、分析其能力。这种“能力”是综合的、全面的,它包括学习能力、社交能力、协作能力、应变能力、适应能力等等。这些能力可能比某个时期的“分数”更重要、更可贵、更难得。在高中阶段形成和具备了这些能力,今后进入大学、走上社会就能更快地出“成绩”,也就会有更美好的前途。

  我的女儿刚刚跨进高中大门,已渐渐地感到了高中的紧张、压力与竞争。孩子是辛苦的,有时还是可怜的,他们早出晚归,比一般人还勤学、还敬业、还艰苦。每一位家长看到了这一幕幕的情景,心里却不是滋味,但又无可奈何。

  我常对女儿说:“过了高中,考上大学,你的日子就会阳光灿烂”。女儿掰着指头盼着那一天早日到来。

  点评:孩子综合能力的培养,比单一的追求分数更有利于孩子的发展。其实无奈的不只是家长,辛劳的更有我们的老师。不过我们相信孩子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