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小升初分校停招跨区重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09:33  大河网-河南商报 
小升初报名现场,几位家长在填报名表,他们身后是排队报名长龙。
小升初报名现场,几位家长在填报名表,他们身后是排队报名长龙。

  今年,郑州市区小升初跨区报名“问题证件”不少,分校停止招生后,家长为让孩子上热点学校,挂靠户口的现象有所增多。

  教育部门提醒,家长要如实填写报名表,学生提交的相关材料和父母住房情况,教育部门都将进行认定,乱迁、乱改、不实申报家庭住址的,一经查实将坚决纠正,家长拒不纠正的,教育部门将会把学生分配到指定初中就读。

  【现场】

  跨区报名升温

  尽管今年手续齐全的外来务工子女多已在就读小学报过了名,但今年小升初零星报名现场人并不少。报名第一天上午8点,中原区报名点就聚集了不少人,金水区报名点的多个报名窗口也都排起了长队。

  据了解,到现场报名的家长中多数是跨区报名的,被查出属“问题证件”的也多是这类人。他们所提供的户口或住址多集中在热点学校周围。

  李女士的女儿在管城区的南关小学就读,她和女儿的户口和孩子的爷爷在一起,在纬一路上一个家属院。在金水区报名时,她拿着孩子爷爷的房产证和其他相关证件,说自己和孩子一直在爷爷家住,自己没房子,报名被拒。

  “小学6年都在别区上,为什么上初中时回来?”在工作人员看来,在外区上小学、小升初来金水区报名的这类学生多数是重点审查的对象。

  “她爷爷所在的纬一路这个家属院,划片的话正好分到八中,我们把户口转了过来。”李女士和另外一位家长交流时,并不掩饰择校的想法,她说如按实际住址分的话,女儿会分到一个很糟糕的学校。

  据了解,今年市区参与就近分配的预计有2.8万人,比去年增加了898人,小升初存在较大压力。另外,由于今年市区公办初中分校停招,将有几千名学生失去通过电脑派位上分校的机会,一些热点学校的入学压力更大。

  【问题】

  挂靠户口仍不少

  一户口本上11口人

  在各报名点,都会发现一些希望通过转迁户口等方式把孩子送进热点学校的家长,因此,住址在热点学校周围的跨区报名者,成为工作人员重点盯防的对象。

  在金水区报名点,学生家长刘先生说他是烟厂职工,他和孩子的户口在自己姑姑家,住址是郑州八中家属院。

  刘先生提供的户口本上却有11口人,其中第一个户口本已满,第二个户口本上还有四五口人,其中有3名小升初适龄学生,户口迁入时间显示为今年3月。工作人员要他出示房产证时,刘先生称那里的房子都没房产证。

  据工作人员介绍,一些家长为把孩子送进热点学校,把户口挂靠在热点学校周围,报名时称没有房子或房子没房产证,企图蒙混过关。

  “如果是市区户口,去哪所学校上学要看房产情况。”金水区教体局一负责人表示,很多家长误认为,户口在哪儿就能被划到附近的学校上学,所以在报名时,一些家长只提供户口本不带房产证,像这种情况教育部门会入户排查,7月28日前后,凡在金水区现场报名的家长,到报名点看住址核查结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