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尼泊尔走向共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21:35  《中国中学生报》 

  5月28日晚,中国的南方邻居尼泊尔发生重大事件:在首都加德满都举行的制宪会议第一次会议上,以560票对4票表决通过了由尼泊尔临时政府提出的议案,决定废除君主制,实行共和制。这一刻,世界上最年轻的共和国宣告诞生。

  世界上多了一个共和国

  制宪会议通过共和宣言,称尼泊尔将成为一个“独立、世俗、民主、不容分裂的主权共和国”。共和宣言说:“尼泊尔已成为一个民主共和国,所有与此相悖的现行法律和行政机构都将被废除,国王和王室享有的所有特权将自动取消。”宣言将5月29日定为“共和国日” ,全国放假3天。在会议上,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发言人说:“成千上万尼泊尔人的牺牲得到了回报,我们今天废除了君主制。尼泊尔人民从持续数个世纪的封建传统中解放出来。” 随后,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得到通知,必须在15天内搬出王宫。当天晚上,成千上万尼泊尔人走上街头,举行庆祝活动。

  从此,世界上少了一个君主国家,多了一个共和国。

  共和之路

  1786年至1790年,普里特维•纳拉扬•沙阿统一尼泊尔,建立起沙阿王朝。1951年,尼泊尔实行君主立宪制。1960年,尼泊尔国王取缔了所有的政党活动。1990年,大规模的人民运动迫使比兰德拉国王宣布恢复政党活动。

  尼泊尔能走上共和之路,与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的壮大分不开。1996年,尼共(毛主义)退出议会,在尼泊尔山区发起推翻君主制的武装斗争。2001年,贾南德拉继承王位后,想恢复王室绝对权力,要铲平尼共(毛主义),于是内战升级。可在战争中,尼共(毛主义)的势力却愈发壮大,武装力量发展到近3万人马。2006年,尼泊尔主要政党结成反王室的“七党联盟”,要求王室恢复民主政治。“七党联盟”与尼共(毛主义)连手,迫使贾南德拉国王宣布放弃王室绝对权力。随后,柯伊拉腊出任首相,开始与尼共(毛主义)对话,直到双方签署全面和平协议,同意结束内战、启动和平进程、选举产生制宪会议。

  今年4月,尼泊尔举行制宪会议选举,坚决要求废除君主制的尼共(毛主义)赢得的席位超过其他政党,成为制宪会议第一大党。此时,尼泊尔的王室也就走到了尽头。

  未来尼泊尔

  尼泊尔制宪会议中占多数席位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等三大政党提出,设立一个虚职总统的职务以取代国王,而尼泊尔的大部分权力将集中在总理手中。作为制宪会议中第一大党,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有望领导新政府。

  尼泊尔虽然成为共和国,但今后的路并不会一帆风顺。

  尼泊尔虽然是个小国,但有不少政党,制宪会议的601个席位竟被25个政党占据。其中,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获220席、尼泊尔大会党获110席、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获得103席,尼共(毛主义)实际上主导了制宪工作。然而,对于尼共(毛主义)来说,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因为现实是:政党众多,能否真正实现合作?尼泊尔异常贫困,种姓等级制度森严,国内各种矛盾很尖锐,怎样使国家摆脱贫困,走上发展之路?尼泊尔的王室传统存在了数百年,拥护王权的势力很大,就在制宪会议宣布成立共和国的当天,支持君主制的组织和个人在首都制造了3起爆炸事件,一个支持君主制的组织还散发了传单。可见,要想真正实现共和,尼泊尔还要走很长的路。

  薛名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