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地震时 他救了全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21:38  《中国中学生报》 

  ○ 本报记者 纪小鸥

  在四川德阳东汽中学,我总能听到薛峰的名字。在不久前那次大地震中,他救了全班同学。

  见到薛峰,是6月2日晚上9点多了。薛峰是个大个子,比别的同学高了半头。当他讲起地震那十几秒钟里发生的事儿时,我被深深震撼了,这时,我能感觉他愈发的高大。

  地震发生时,房屋开始摇动,就在所有同学都惊慌失措的刹那,薛峰跑到教室的后门,大吼一声:“谁都别动!”正在上政治课的李开胜老师也立刻跑到教室的前门,用自己的身躯堵住门口,虽然那时的他已经被墙上掉下来的碎砖砸得头破血流。

  “要生一起生,要死一起死,”薛峰的这句话,让挤向门口的同学们停住了脚步,混乱的场面变得安静下来。同学们由于没有跑出教室,也就没有被垮下的楼梯砸到,所以幸免于难。

  我对他说,你真勇敢!他说,其实我还可以做得更好。薛峰很自责,因为没有及时拦住已经跑出去的两个同学,薛峰眼看着他们和楼梯一齐坠了下去。这两个同学都是薛峰最好的兄弟,现在一个被石板压死,另一个叫龚桂林的同学右腿截肢。薛峰说,龚桂林跑步特别快,俩人已经约好要考成都体校的,可是,现在没办法了。

  我问他,万一因为你们没有跑出来,而全被压在里面怎么办?薛峰很自信地说,我们的地理老师讲课的时候说过,地震刚开始时力量比较大,过一会儿就好了,而楼梯是最危险的地方。

  守护住同学后,薛峰还参与了数小时的救援,他救出了一位老师和两名同学。到了晚上,他才知道自己的家已变成废墟。几天后,大伯和二叔来到他面前,抱头痛哭:“你爸妈都走了……”

  薛峰是东汽中学高三文科(2)班的体育委员、体育特长生,还是宿舍长。他的威信很高,现在,东汽中学高三的所有活动都由他来组织,每天早上把所有的同学组织起来做早操。大到组织活动,小到为同学领牛奶,他都任劳任怨。

  就是这么一个饱受磨砺的孩子,却让我时刻感受着力量。现在,薛峰经常和其他同学聊天,告诉他们要振作起来,不要浪费时间。虽然他和很多人一样,失去了亲人,但他却表现出与众不同的自信。

  这是一种大爱。德阳市教育局毛君甫局长名片上有两句话:“爱,能融化灾难;爱,能创造奇迹!”我想,把这话用到薛峰身上,再贴切不过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