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盲童植物园里用听摸闻“拍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06:50  扬子晚报 

  “我闻到花香了,我想拍它!”“快看我拍的鸽子构图完整吗?”……昨天上午,南京中山植物园内,一片欢声笑语,十个特殊的小摄影家带着自己的相机,用专业的“眼光”寻找自己“心仪”的拍摄对象,这是他们掌握拍摄技能后,第一次完成摄影作业。说他们特殊,是因为有些孩子双目已经完全失明,有些孩子是弱视只能感觉到一丝光明。孩子们看不见,通过听、摸、闻来完成作业,看着拍出来的一幅幅出色的作品,一同前去的大学生志愿者感慨地说:“他们拍摄的作品一点也不输给视力正常的人,他们是用心在拍摄。”

  昨天上午一进植物园,孩子们就摸着自己的相机,兴奋地向旁边的志愿者打听,眼前的植物园是个啥模样。

  17岁的汪菲患有弱视,她能隐隐约约地感觉到花园里鲜艳的黄色。只见她把小脸凑到一朵黄色的康乃馨前面,当旁边的志愿者告诉她这就是母亲节送给妈妈的花时,她特别开心地用脸颊轻轻地碰了碰花朵,然后深深地呼吸,恨不得把花朵所有的香味吸到自己的鼻子里。“我要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将来赚钱了买一大把送给妈妈。”她笑着说。一朵小小的康乃馨,汪菲足足拍了十五张。

  颜玉睿是个爱问问题的孩子,因为完全看不见,他只能在志愿者介绍下完成拍摄。他对长亭内的喇叭花产生了兴趣,开始打听喇叭花的颜色、样子以及花朵的位置,因为怕拍不好,他特别仔细聆听着老师所说的拍摄时的注意点,然后慢慢举起相机,在老师的指导下拍出了喇叭花的照片。

  13岁的管星对动态物体抓拍最为厉害,他的反应非常灵敏,听到鸽子的叫声后,竟然能随着鸽子飞行的“线路”迅速移动手中的数码相机,还慢跑“追”了一小段路,把在飞行状态的鸽子抓拍了下来。“我的构图完整吗?”小管星询问旁边的大学生志愿者,看着他拍出来的清晰的画面,现场不少拿着专业相机的摄影记者都竖起了大拇指。“我能听到鸽子扇动翅膀的声音。”小管星告诉记者,他是靠自己的耳朵来辨别物体的位置,只要确定了物体的位置,一切都好办了。离开时,他悄悄对身边的志愿者说,自己的梦想就是要成为一名摄影家。“不管有多难,我都要努力!”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