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时代小学生重“搜”轻“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07:05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母亲让背古诗词,儿子不屑一顾:要用的时候网上一搜不就有了!

  8月11日,武昌区一位母亲向本报记者诉苦:让儿子背诵古诗词,却被他嘲笑为“落伍”,说“网上一搜不就有了。”她颇为困惑:能搜索就不需再背诵了吗?

  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网络搜索已深入学生生活,部分中学生依赖使用搜索工具,疏于对知识的记忆和思考,这引发家长、老师和专家的担忧。

  现象

  书到用时网上搜,不费功夫诗万篇

  家住武昌区南湖花园的李女士说,暑假期间,她要求读五年级的儿子,每天背诵一首古诗词,却遭到儿子强烈抵制。10岁的儿子认为,网络很发达,只要在网上一搜就出来了,干嘛还要背,简直是浪费精力和时间。

  两人多次争吵后,儿子始终拒绝背书。要么边玩游戏边看书,要么边听歌边做作业。8月10日,李女士一气之下就把家中的网线给扯了,由此引发了与儿子之间的冷战,刘女士对此忧心不已。

  昨日,在武昌水果湖、鲁巷广场附近,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名学生,大多数都有李女士的儿子类似的想法。一位初二学生说,平时作业中有不会做的,都会在网上搜,“班上这种情况很普遍。”

  武汉多位中小学教师介绍,李女士儿子的情况并非个案。武昌区铁四院中学语文教师张振宇说,教学中发现有些学生写作文习惯于到网上搜,东拼西凑。

  武珞路小学语文教师李三民介绍,该校曾有个规定,要求学生每天早晨进行古诗词诵读,但只坚持了大半年。“不少学生对古诗词诵读完全提不起兴趣,他们更喜欢快餐式的文化,比如上网、看电视。”

  分析

  博闻强记才可碰撞组合知识点

  武汉市教科院教研员陈红梅指出,网络搜索不能代替传统的博闻强记。诵读古诗词是积累熏陶的过程,是培养文化底蕴。知识存储在电脑中和存在自己脑子里是不一样的,一个人记住了许多知识,不仅可随时调用,知识本身还会发生碰撞、组合,而搜索提供的信息内容是静态的、较浅层次的,缺少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等功能。

  建议

  激发孩子背诵古诗文的兴趣

  “中小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差,不能强逼他们背诵。”洪山区卓刀泉中学语文教师钱郁芬说,要求孩子背诵古诗文,方式可多元化,比如选择他们感兴趣的古诗和文章,带他们一起到书店购买。

  李三民建议,家长可陪孩子一起诵读,并把古诗词背后的故事讲给孩子听,或者根据诗词意思改编一个现代故事;定期检查孩子背诵的情况,并督促其学习、理解其中的意义;当孩子会背一两首时,家长要多给予鼓励、表扬,以提高其兴趣。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