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小学入学报名凸显各类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07:0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图为:家长们手持各种证件报名,唯恐哪项不合格。

  核心提示

  8月15日起,郑州市内各区适龄儿童入学报名陆续开始。截至昨天,3天的报名过程中,各区均出现或因证件不全,或因户籍、住房、实际居住地等与政策不一致,以及因小区未建学校而导致的新建小区学生入学难等问题。

  入学难之“住房问题”

  问题1:“第三代”住房入学难

  “我们没有自己的房子,住的是孩子爷爷奶奶的房,这种情况孩子就不能上学了?”在16日、17日市内各区的报名处,不少“第三代”住房现象成为入学的一个难点。

  根据入学政策,入学的标准之一必须有学生父母的房产证。不少手持孩子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房产证的家长觉得“冤枉”。一些家长说,一家三口从未有自己的住房,一直跟着老人生活,对以“住房”决定孩子入学的条件感到不公平。

  各小学解释,这一现象很多,尤其是在热点小学周边,学校更要谨慎处理,以免为“择校”的家长提供可乘之机。

  对此,各区教体局介绍,“第三代”住房入学问题,需要片区内的小学入户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学校应该接收学生入学。

  问题2:“租房户”热点小学入学难

  16日下午,7岁小男孩吉吉和妈妈奔波了一天仍旧不知道自己该到哪所小学上学。

  据吉吉妈妈介绍,他们没有属于自己的固定住房,先期在省实验小学附近租房,如今租住在金水区一所热点小学附近,学校暂不肯接收。“我们没钱买房住,孩子该去哪上学?”

  据了解,类似的郑州户籍学生,在报名时提供的材料是“无住房”、“暂时租房”的也不少。各区教体局称,按照入学政策,如果确实无住房,应该按学生跟随父母居住的原则,以实际居住地为准划片入学。如果接收学校实在无力接收,由教体局相对就近安排空额学校入读。

  问题3:“家”在单位入学难

  一位家长在到金水区某小学为孩子报名时,提供的住房位置不是居住区,而是单位的办公楼。“我们没住房,一家三口临时在单位的办公室里住。”这位家长说,按目前他们所住的位置,应该到这所热点小学为孩子报名。

  对此,学校并不认可。学校相关工作人员说,住在单位不符合居住条件,建议家长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窗口先为孩子登记报名,等待教体局最后分配学校入读。但家长对此也不认可,“我们住的地方离学校近,户口也是郑州市的,为什么不能到就近的学校入读?”

  对此,金水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这种情况也需要入户做详细调查。

  入学难之“新建小区”

  问题1:“有住房”同样入学难

  报名时,居住在新建小区、有自己房产的家长在为孩子报名时同样心焦。

  根据今年金水区的入学报名政策,新建小区的物业或开发商统计业主子女入学情况后,到往年接收的片区小学为这些学生报名登记。但一些新建小区的业主子女并没有等到顺利报名的消息,而是等到了需要交一部分钱到物业后方能入学的消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