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小学入学报名凸显各类问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07:0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明天花园”的一位业主反映,物业称需要为每个孩子交6000元钱才能顺利入读附近小学。记者电话咨询该小区物业,一工作人员称,小区没建学校,如果小区内的学生想到周边学校上学,需要交纳6000元钱进行协调。对此,业主表示不满。

  新建小区学生上学到底该不该交高价?

  金水区教体局副局长许士柯说,学校如果确实提出收费,肯定是不应当的。按照相关政策,新建小区达到一定规模的应当建学校,如果没有建学校的小区,由物业集中为学生在往年接收的学校登记报名,再由教体局为这些学生安排学校入读。

  问题2:新房未住报名依旧难

  一些在二七区购有住房的家长反映,自己在某小学附近购买了新建小区的商品房,但房子未交,也无法入住。“按划片范围孩子应该上这所小学,但学校不接收。”

  二七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解释,不少新建小区在售房时承诺,只要买了房,孩子就能到附近的学校上学,但这些小区并没有与教育部门沟通,教育部门无法掌握小区内到底入住了多少适龄儿童。

  根据入学政策,孩子去哪所小学上学,以实际居住地为准。“这类学生入学是以现在实际居住的地方为准,实行就近分配。”

  但一些家长对此表示不满,“以后转学非常难,房子马上就会交工,如果一家人搬到了新房,孩子小学6年还要到离家远的学校上学,这不合理。”

  入学难之“户口问题”

  挂靠户口无监护证明入学难

  今年“挂靠户口”的情况依然很普遍。

  在中原区淮河路小学报名点,曹女士为弟弟的孩子报名。“我弟弟、弟妹的户口都在安徽老家,他们在外打工,孩子就送到我这里了。”

  曹女士说,她把侄子的户口迁到了自己家,就在淮河路小学的辖区内。尽管所带户口本、房产证等证件齐全,但仍没报上名,原因是曹女士不是孩子的监护人。

  中原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说,根据小学招生政策规定,适龄儿童入学必须以随父母生活的实际住址为准,如果父母不在郑州,则随监护人生活。这类挂靠户口的情况,家长还应该出示她作为孩子监护人的证明。

  入学难之“房屋共有”

  一房多个“共有人”入学难

  今年,在郑东新区,一些没房产证或房产证上只是“共有人”的家长在此受阻。

  一些家长称,在郑东新区购有住房但还没办来房产证。而对家长提供的购房合同、发票等证明,学校不认可。“需要有契税证明。”郑州外国语中学(东校区)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购房合同和发票并不能完全证明房子的归属,有一些家长只是签了合同,却不一定就在此买住房,契税证明是购房真实与否的最有力证明。如果家长确实没房产证和契税证明,学校在后期将进行调查落实。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