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第一天学生玩手机家长收行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06:42  大河网-河南商报 

  昨日,是许多中小学校开学的第一天。有的学校为了对孩子进行传统文化熏陶,以古老的“开笔礼”作开学典礼。而在中学里则出现了奇怪的现象,学生躺在宿舍床上玩手机,而家长则跑前跑后忙着收拾。

  - 场景一

  第一课 先学“人”字怎么写

  昨天,郑州苗圃小学100多名一年级的新生参加了一个“复古”的开学典礼——“开笔礼”。

  “人字怎么写?”对于老师的提问,不少小朋友举手抢答“一撇一捺”。可是这其中的意义就要老师来解释了:“人”字头顶蓝天,脚踩大地,左脚一撇,右脚一捺,相互支撑。“我知道。”新生张世成说,在“正衣冠”时,让同学们互相帮忙就是要让大家互相帮助。

  “先正衣冠,后明事礼。”一位一年级的班主任称,“开笔礼”从“正衣冠”开始,至“启蒙学字”结束。古代学童入学时,都要由启蒙老师帮学生整理衣冠,然后才教授学问。

  在举行“朱砂启智”时,一年级新生翟雪宁觉得非常有意思。她说,这有点像妈妈过年时给自己贴在额头的红痣。一个学生的家长有点担心,学校是不是要给孩子用文言文讲课呢?苗圃小学校长称,举行“开笔礼”这个隆重的仪式,主要是对孩子进行传统文化的熏陶,让孩子把上学求知看成一个神圣的使命,增强学习兴趣。

  - 场景二

  跑前跑后的都是家长

  学生躺在宿舍床上玩手机,听音乐,家长跑前跑后忙着收拾东西,这是中学住宿新生入校第一天宿舍里的场景。

  昨天上午,胡先生带着女儿去郑东新区一家高中报到,顺便把女儿的行李拉到宿舍。还没到校门,学校外四车道的马路就被车堵得严严实实。下车一看,全是送孩子上学的。

  学校寝室8个人一间,胡先生带着女儿进去的时候,已经有5个小姑娘或坐或躺在床上,有的玩手机,有的听音乐。身旁,家长前后忙着归置东西,还不忘提醒孩子,脸盆在架子上,药在抽屉里。

  胡先生把行李放在女儿的床上后,交代了几句就准备离开。一位妈妈惊讶地喊住他:“你怎么不给孩子收拾东西呢?”其他几位家长一边继续忙着,一边附和。

  胡先生哭笑不得,想通过商报给这些家长提提建议。孩子都大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们自己解决吧,没必要大包大揽惯着孩子。

  - 场景三

  热点小学延后开学

  因为报名人数多,学校课桌椅和新课本都不够,昨天,郑州市内各区很多热点小学都没能按时开学。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小学新学期开学时间是昨天。但昨天,市内不少热点小学门前都贴出了“一年级开学时间推迟”的通知。

  二七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部分新聘教师还没有到位,学生也没有安排完毕。各学校的情况不一,家长要留意各学校的开学通知。

  金水区的小学二至六年级昨天已经开始正式开课,但由于一年级的新生较多,原来准备的课桌椅和新课本不够用,需要补充。相当一部分一年级会推迟一周左右才正式开课。

  中原区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伊河路小学、互助路小学、建设路二小等热点小学昨天也没有正常开学。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