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园内外:爱的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20:40  《家庭教育-中小学生家长》 

  校园内外  魅力班主任

  爱的教育

  文/甘 琴(湖州市吴兴区妙西小学)

  那时我刚调到妙西小学工作,而且也是第一次教毕业班,还摸不清学生的个性。

  一天午自修,我在办公室批改作业。突然听到有人在喊:“丽丽,我爱你!丽丽,我爱你!……”仔细辨听是从我们班传来的声音,我立即赶到教室想弄个明白。一进教室,发现声音是从一台录音机里放出来的。见我进来了,学生刘凯急忙关掉了录音机,同学们哄堂大笑。我很严肃地质问学生:“怎么回事?”见我这样,学生都望着刘凯默不做声了。我猜想肯定又是刘凯搞的恶作剧。刚接班时就从别的老师口中得知:刘凯是个问题学生,不仅学习成绩不好还经常惹事。

  我先让刘凯到办公室去,自己留下来了解情况。班长告诉我,昨晚放学后,刘凯趁教室没人,自己对着录音机说 “丽丽,我爱你”,准备录下来放给丽丽听。刚才,语文课代表要放磁带给大家听课文,无意中把它放出来了。这时,其他学生也七嘴八舌地说开了:“刘凯经常写‘情书’给丽丽。”“有时还画一颗心,心上还插着一支箭。”“丽丽从来就不看他写的‘情书’,总是丢在垃圾桶里。”“刘凯还说自己很爱她,以后要和丽丽结婚。”……我一听傻眼了,是早恋还是单相思?还这么疯狂。

  这问题真是棘手。怎么办?批评、责备?再叫家长到学校来?但转念一想,他还是个孩子,如果让家长知道了,肯定会遭到责骂,还会成为其他同学取笑的对象。说不定他会恨我;说不定他会更叛逆,说不定他会因此而自卑、堕落……

  回到办公室,刘凯还站在那里,见我来了把头深深地低了下去。“刘凯,你真的爱丽丽吗?”“是的!”他仍然低着头。没料到他敢承认。“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四年级的时候。”“你为什么爱她?”“她漂亮,学习又好。”“那她爱你吗?”“没有。”这次他的声音很低。“有没有想过她为什么不爱你?”“我学习不好,还会搞破坏。”

  “爱一个人是没有错的。”他见我没批评他,就抬起头来诧异地看着我。“但是你爱她的条件还不够成熟。你现在学习不好,也没有工作,你拿什么去爱她呀?以后她越来越优秀,你却没有进步,你还能追到她吗?”我站起身来和气地说,“你真的爱她就应该把握好机会。”他吃惊地望着我。“你现在还来得及。”他有点惊喜。“你其实是个聪明的学生,如果把心思全部放在学习上,你的学习成绩会有很大提高,只要你努力,你也会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这样丽丽才会看得起你。等你有了工作,条件成熟了,希望就来了。这件事我也不会告诉你的家人,希望你好好努力。我相信你会成功的。”

  此后,刘凯再也没有写过“情书”,也比以前安分守己了。原本他的资质就不差,只是没有尽心学而已。那学期期末考试他数学考了九十几分,让全班师生都大为吃惊。

  毕业后刘凯还经常写信来问候我,去年传来他的喜讯:考上了他理想中的大学。他离当初我为他制订的“爱一个女生的成熟条件”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至今我都庆幸自己没有把当时的失望情绪流露出来,没有直接向家长告状,没有一味地批评和指责他,而是帮他“出谋划策”,上了一堂爱的教育课。

  编辑 何彩琰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