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茶座:怎样改正孩子拖拉的毛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21:04  《家庭教育-中小学生家长》 

  父母茶座

  怎样改正孩子拖拉的毛病

  主持/钟珩郦

  浙江台州读者来电问:“我的孩子做事拖拖拉拉,几分钟就可以做完的事,他总是拖半天,一副不急不慌的样子。这么下去,可怎么应对快节奏的社会呀?”

  主持:俗话说:“日事日毕,日清日高。”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对孩子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更何况年龄小、自律性差的孩子呢。那么做父母的,如何教育孩子当日事当日毕呢?我们来看看以下几位家长在实践中的所得吧!

  观点一

  令行禁止,说到做到。

  我的女儿宁宁当初也是这样,让她做完作业就把书桌整理干净,她说,作业刚做完,得休息一会儿,等会儿再理。往往一等,等到要睡觉了还没理干净,最终还得我们帮她。对其他的事情她往往也要拖几天后才肯做。那一次,我对她下达了死命令:当天的事,必须当天做。我话刚说完,她还像没事似的做完作业把文具书本一推,就去吃零食了。这一次,我马上把她拉回书桌前,一定要她理好书桌才可以做别的。她看我那严肃的样子,只好乖乖地把文具、书本整齐地放进书包,我这才让她去干别的事。从这件事情我想到,有时候家长因为没有令行禁止,才让孩子钻了空子。父母应要求明确,让孩子感觉到你是很坚决、很认真的,而不是说了就算了。这样,孩子才会逐渐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好习惯。

  9岁女孩子的妈妈 晓红

  观点二

  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为了培养女儿今日事今日毕的好习惯,我曾经给孩子讲过《亡羊补牢》等故事,但效果不大。后来有一次,我讲了一件亲身经历的事,女儿反而兴趣很浓。那时,我们出版社接了一本书,在我的印象中,书稿上有一位作者的名字是不对的,于是我就让负责这件事的一位同事去核实一下。这位同事手上正在忙着另一份书稿,推说等一会儿,结果我们两个人都把这事给忘了。等到几天后样书一出,才想到这个问题还没解决,但样书已到了作者手中,造成尴尬。其实,我们身边这样的例子很多,都是由于当时没有立即去做,过后造成不良的影响。后来,每当我做事想拖一拖时,女儿就把这件事搬出来提醒我;而当女儿做事不够及时,我也会借此事来提醒她。母女互相监督,我们两个人互相进步。

  8岁女孩的妈妈 燕子

  观点三

  改变自己,以身示范。

  我觉得要教育孩子当日事当日毕,应当从自身开始,首先检查对照自己有没有没做到。我平时也比较懒散。一次,我让儿子把把垃圾扔到楼下垃圾箱去,儿子说等一等。等了半天也不见儿子动弹。我催促他赶快去,结果他说:“卫生间灯泡坏了,妈妈让你买个新的,你拖了三天还没买来?”顿时,我哑口无言。我立马就下楼,到超市买了新灯泡换上。从此以后,在孩子面前,我尽量做到当日事当日毕,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从这件事上我想到,要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父母不能居高临下,要一视同仁,要以身作则。人们常说,有什么样的父母就能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所以,父母不要抱怨自己的孩子这个不行,那个不好,应该多检查对照自己身上是否存在着问题。

  10岁男孩的爸爸 大力

  观点四

  及时夸奖,巩固成果。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得到的鼓励多,孩子的自信就会增加,这对于增强教育的有效性也是有利的。在我们家,我和先生经常夸奖女儿,我们认为夸奖能表达我们对女儿的爱,能让女儿感受到我们是信任她、为她骄傲的。为了培养女儿“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只要女儿有一点点进步,我们都会马上表扬鼓励。前几天,我让女儿到邻居家去取些东西,恰好女儿在楼下打羽毛球,她说等打完羽毛球再去。我在楼上等了十多分钟,想到邻居也在等我,就又喊了一次女儿,让她现在就去,这次女儿没有拖,她马上就跑到邻居家取来了东西,我马上表扬她能这么快地帮妈妈做事,真能干。女儿听了我的夸奖也很高兴。我的女儿就是在这样的鼓励下,做事逐渐变得快多了。

  10岁女儿的妈妈 新芳

  观点五

  教育一致,长期坚持。

  我的儿子做作业特别慢,有时当天的作业来不及做,还得第二天早起做完,干其他事也是。于是我和儿子一起商量,制定了每日作息时间表,贴在屋里最醒目的地方,以起到一个督促的作用。刚开始儿子确实严格按照计划去做,效果不错。第三天,因为我有事情晚归,孩子就不自觉了,开始偷懒,结果那天的作业做到了晚上10 点钟。后来,我和孩子的爸爸一起监督,决不敷衍了事。时间一长,儿子“照章办事”,习惯成自然,他现在很少再找借口拖拉磨蹭了。

  9岁男孩的妈妈 越越

  主持:培养孩子今日事今日毕的好习惯,需要家长的重视参与。如果父母对这个问题重视,那么解决孩子的问题也就容易见效果了。

  编辑 冯永平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