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说儿道女:品味挫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21:35  《家庭教育-中小学生家长》 

  文/李淑英

  儿子聪明好学,进入初中以来,在几次大的阶段性测试中,都名列年级第一。

  “蓦然回首,找不到我的一个对手!”学业上的顺利、老师的钟爱,再加上同学们那羡慕的眼光,使儿子有点忘乎所以,面对即将到来的初三期末检测,他好像感到稳操胜券。

  “儿子,小心点,谦虚谨慎是成功的基石,妄自尊大可是成功的克星。”感觉到了儿子这阶段的骄傲浮躁情绪,我及时开导提醒他:“面对激烈的竞争,我们应该……”

  “你就放心吧,老妈,道理我都懂,星期天就应该尽情放松。”儿子嬉皮笑脸地打断了我的说教,抱着篮球朝我做了个鬼脸,“就让他们轮流争坐第二把交椅吧,谁让他们遇到你这个天才儿子哪!唉,他们好可怜呀,即生瑜,何生亮!”

  看着他一溜烟似地飘到了球场上,我也只好把对儿子的一肚子说教、担心和无奈,独自在心中翻滚、思考和揣摩。自从读书以来,儿子就伴随着掌声、赞美和无数的荣誉走到了今天,一帆风顺的求学道路,使儿子根本就没有机会品味挫折和失败的痛苦滋味。今天仅凭单纯的说教,他是无法真正理解和接受的。

  “让他遭受一个打击,经历一次挫折,接受一次教训,对儿子而言,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经过再三的思考,我决定暂时放弃对他的再次说服教育。

  接下来的日子里,儿子还是异常轻松自在。经常是最后一个到校,最早一个回家。还敢偷偷向我炫耀,早读时间常常混水摸鱼的唱唱流行歌曲,上课时也偶尔开个小差,偷偷“回放”篮球明星的精彩投篮。面对其表现,我只是偶尔用一句“好好把握自己,好自为之!”来提醒他。

  “老妈,我的耳朵可是习惯了您的谆谆教导。”近期的沉默好像让儿子感到很意外也很高兴:“老妈的素质怎么突然提高了?”

  “你已经长大了,有自己的主见和判断分析能力。我何苦整天啰啰唆唆,成为某些人抱怨的对象哪!”这天晚上,我正专注地写着自己的东西,儿子终于忍不住伸进了头。

  “您看看,又开始含沙射影了,我可是世界上最听话的儿子。”他故意蹭到了我的身边,“对于老妈的教导,我可是百听不厌。俗话说得好,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嘛。”

  三天的期末检测考试很快结束了。听儿子反映,没有什么大的失误,发挥正常,确保第一是没有问题的。考试后的轻松让儿子更加兴奋,好像和胜利已经握手。

  两天后,成绩揭晓,班主任就給我打了电话,儿子是年级第五名。下午放学后,儿子攥着成绩通知单回到了家,一头钻进了自己的卧室,呜呜地哭了起来。

  这是预料之中的结果,所以我们也就没有去劝说痛哭流涕的儿子,想让他自己来慢慢感悟反思,用眼泪来清醒一下他的大脑。我和爱人在厨房里忙活着做饭,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儿子的哭声渐渐变成了断断续续的抽泣声。

  到了吃饭的时间,我们招呼儿子出来吃饭。看着儿子哭得红肿的眼睛,我们谁也没有提及考试的事。偶尔感觉到儿子攥着成绩单的手从裤兜里抽了出来,又偷偷地缩了回去,低下头又默默地继续吃饭。

  晚饭后和爱人一起看电视,等到了儿子每天必看的体育新闻节目的时候,我故意把音量调得大一点,招呼儿子快点来欣赏姚明的精彩表现。可儿子垂头丧气地又钻进了自己的卧室,怎么叫也不出来。

  “先天的优势再加上后天不懈的努力,才塑造了姚明这个著名的世界中锋。”爱人故意大声感叹。

  “可不是。在汗水中浸泡,在挫折中打拼,永不放弃,才铸就了姚明今天的辉煌。”我也随声附和。

  儿子待在卧室里,还是一句话也没说,九点半就上床睡觉了。給儿子掖好被角,轻轻拭去脸上挂着的两行泪水,我心痛极了。

  “儿子,你已经非常优秀了,你是爸爸妈妈的骄傲!当你睁开眼睛感受第一缕阳光的时候,一切都将重新开始!”我把写好的卡片放在儿子床头最显眼的地方。

  第二天,儿子起床比往常早得多,还是一脸的伤感,匆匆吃完早饭上学去了,仍然没有主动提及考试的事。看来,要从这个挫折打击中走出来,还真有点不容易。

  “挫折是把双刃剑,使强者越来越勇敢,使弱者萎靡不振,妈妈相信你是强者。”

  “感谢挫折和失败,它給你一帆风顺的人生以当头棒喝的警醒,让你收获更精彩的风景!”

  为了帮助儿子尽快从困惑中走出来,我挑选了一些如《有幸,你与挫折相遇》等有关书籍,又继续准备了一张张小卡片,放在他的床头,让他慢慢体会其中的道理。

  这天,儿子放学回家摸出了那张几乎揉碎了的通知单,主动向我们介绍考试情况:“我不该……”

  “没关系,儿子。”看到他已经打开心结,我心里不由得一阵兴奋:“考试名次不是主要的,关键是要记住,顺境中不骄傲浮躁,逆境中不低头气馁,这样才能让你永远保持清醒的头脑。”

  “放心吧,老妈!我会把这杯‘黑咖啡’当作一辈子的财富,好好珍藏,时时品味!”快乐和自信又重新展现在儿子脸上。

  儿子又开始脚踏实地、开开心心、认认真真地学习和做事,看来经历一次挫折远远胜过聆听无数次的教诲,他又重新起步了!

  编辑 张婴音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