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家教:情商是孩子的人生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22:18  《家庭教育-中小学生家长》 

  名人家教                          

  张怡筠,毕业于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的心理学博士,上海电视台《心灵花园》及《大话爱情》栏目之金牌心理学嘉宾主持。近年来的工作重点为EQ(情商)的研究与推广,是第一位以中文写作EQ专业书籍的学者,努力让EQ成为人人知道的重要名词及概念。

  张怡筠:情商是孩子的人生财富

  文/王珍

  12岁时就钟情于心理学

  张怡筠似乎是天生的情商高手,小小年纪的她就有一种洞悉别人心理的天赋。每当她调皮捣蛋闯祸,妈妈拿着拖鞋满世界追着要打她的屁股时,小怡筠的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珠子啪嗒啪嗒往下掉,心疼得妈妈忘了手里还拿着拖鞋就去帮她擦眼泪。不过,“眼泪政策”用多了也会失效,怡筠的小屁股有时还是会吃点苦头。那时她就天真地想:有什么魔法能让打人的妈妈变成不打人的妈妈呢?

  12岁那年,“魔法”真的出现了:妈妈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夜间失踪”后,突然变得和蔼可亲不再打人了。后来,张怡筠才知道,妈妈参加了一个“心理成长课程”,学习了有关儿童心理学的内容,从“武力”转化为亲子教育法。张怡筠当时并不明白心理学到底是什么,只觉得它好神奇,就像一种魔法。

  妈妈的改变让张怡筠下定决心一定要将这“心灵魔法”学到手。所以,她一直说自己12岁时就钟情于心理学,并且决定“从一而终”。

  高考前,张怡筠毫不犹豫地在第一志愿栏里填报了“心理学”,没想到此举竟遭到了学校老师的一致反对。20世纪80年代的台湾,心理学还是非常冷门的学科,最吃香的专业是医生和律师。而张怡筠的父亲是某大医院副院长,母亲是护士,学医对于她来说,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可张怡筠却一意孤行竟然要去考一个听上去很虚无的专业!班主任和教务主任开始轮番找她谈话,说服她改变志愿。

  可是,倔强的张怡筠坚持说,做医生,看着别人身体流血她会晕,而看到别人心在流血,她就想替他们止血。最终,她以高出录取分数线50多分的成绩考取了台湾政治大学心理学系。

  本科毕业以后,觉得“心灵魔法”没有修炼够,张怡筠又去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继续深造,一学就是7年。从此,她走上了替人们的心灵止血的道路,并且乐此不疲。

  告诉大家情商真的很重要

  我们常常发现,一个人学习成绩并不能决定其人生的幸福与事业的成就;我们也发现,有时一个人的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但却没有想到像张博士给我们的答案居然是情商可以改变人的命运——80%的情商+20%的智商=工作成就,100%的情商=幸福。她认为每个人生活的外在世界的差别并不大,但生活品质和快乐指数却大不相同,这是不同的情商所致的差异。所谓情商就是控制自己以及他人的情绪。

  我们常说可怜天下父母心,而父母心表达得最淋漓尽致的莫过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具体的表达方法往往只把目光放在孩子的学习成绩和特长能力培养上。家长们不惜血本花钱进重点学校、请家教、去各种培训班,只想让孩子健康成长,以后能有个幸福的人生,但是,许多人都忽略了对孩子心理素质的培养和孩子情商的提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家庭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