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在即不安全文具仍热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 06:51  大众网 

  中小学马上就要开学了,这几天学生和家长都在忙着置办学习用品。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虽然《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已经实施快5个月了,但市场上仍存在大量不安全文具,并且好多商家和学生家长对于这一强制规定并不知情。

  《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是我国首次发布的强制执行的文具安全标准,几乎涵盖了所有文具用品的安全技术标准,适用的未成年学生用品种类包括:水彩画颜料、蜡笔、橡皮泥、橡皮擦、涂改制品、胶黏剂、水彩笔、书写笔、记号笔、绘图用尺、本册、书包、笔袋、手工剪刀、文具盒、卷笔刀等,于今年4月1日正式实施。

  按照这一强制标准,笔帽上应有透气孔;手工剪刀、刀片,顶端应为圆弧形;书包、笔袋,面辅料甲醛含量不得超标;书本不能太白等。

  可记者在一些小商品市场看到,带尖的手工剪刀、散发着刺激气味的消字灵、顶端没有孔洞的钢笔和圆珠笔等几乎随处可见。“国家对文具安全有通用要求,你知道吗?”听到记者的询问,东门附近的一个文具销售商似乎有些莫名其妙,“什么安全通用要求,我没有听说!孩子们买文具,样式好的就卖得多,他们也不关心笔帽上有没有透气孔。”

  赵女士带着读小学三年级的女儿正在选购书包,对文具的强制标准她表示没有听说过。“不知道,只要孩子喜欢就行了,应该都差不多吧。再说了甲醛超不超标,也看不出来!”

  其实国家的文具强制标准都是为了学生的人身安全考虑。笔帽要有透气孔,主要是考虑孩子可能将笔帽误吸进喉管,如果没有透气孔就很容易造成窒息死亡。书包甲醛含量不得超标,主要是因为残留的甲醛达到一定量时,就会对学生的皮肤乃至身体健康产生危害;书本不能太白也是为了保护学生的视力。(来源:生活日报 李培乐)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