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中小学推广教科书循环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00:13  北京日报 

  从新学年起,本市部分中小学开始推广教科书循环使用,纳入循环使用的教科书包括《科学》、《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科目。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免费使用这些科目的教材。

  教科书不能乱涂乱画

  所谓教科书循环使用,即下一届的学生使用上一届用过的课本,这对爱护教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学生们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往书上乱涂乱画,甚至勾勾画画做笔记也不行,同时,还要保证书面不破损。

  有老师和家长担心,中学生或者约束力更差的小学生是否能把书保护好,而且不弄丢弄坏。对此,宣武区康乐里小学的老师们自有高招儿。该校自2006年9月1日起试点推行教科书循环使用,如今已积累了两年经验:学校从一年级新生入学起就教育孩子们不窝损折叠教科书、不在上面涂写;每天放学前,老师会提醒学生第二天按课表带书,把其它书放在家里,减少教科书在书包里的磨损;对于教科书保存完好的学生,各班还建立了奖励机制——盖奖章,作为期末对孩子综合评价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此一来,每个学期回收的二三千册旧书,基本上都是八九成新,里面也几乎看不到涂写的笔迹。”

  家长担心卫生状况

  循环使用的教科书是不收取费用的,对家长们来说无疑是件好事。不过,相当一部分家长更关心教科书循环使用后是否干净。

  家长周女士听说女儿以后可能要使别人用过的音乐书后,心里很不踏实,因为她不知道学校能否对旧书进行消毒?用什么方式消毒才能让人放心?“音乐书只有6元钱,要考虑这么多,倒不如去书店给女儿买本新书。”有这种担心的家长不在少数,实际上,部分老师也有顾虑:小孩子顽皮,特别是低年级的小学生,有时喜欢把书往嘴里放,或者拿着书扔来扔去,既不卫生又破坏了书的整洁。

  循环使用现为试点

  自2006年部分中小学试点教科书循环使用以来,除家长们担心的卫生状况,教材年年修订以及教科书的质量问题也成为阻碍教科书循环使用的绊脚石。此外,参加中考和高考的学生需要留下教科书进行总复习,无形中又将主科教科书排除在循环使用之外。

  尽管存在着种种争论,小学和初中的科任课教材《科学》、《音乐》、《美术》(或《艺术》)、《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还是在新学年免费发到了各学校。市教委明确规定,对于纳入教材循环使用的学科,学校不得对尚未享受免费教科书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收取以上学科的教科书费。

  目前各区县教委已向辖区中小学转发了部分学科教科书循环使用的通知,但大部分没有对学校提出具体的实施要求。不过,东城区明确表示,本学期将在10多所中小学进行试点,而宣武区则将在全区30多所小学全面推广。(记者贾晓燕)

  链接

  教科书的循环使用已是“国际惯例”。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如美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等,都实行课本循环使用制度。在美国,一本教科书5—8个学生使用,平均使用寿命为5年,而在我国教科书的使用寿命仅为半年。作为一个人均资源占有量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循环使用教科书有其重要性和必要性。

  我国每年中小学生使用的教科书需消费纸张达55万吨之多。若每本教科书能连续使用5年,可节约528万吨文化纸。节约1吨文化纸,至少可节约100吨净水、600度电、3立方米木材、1.2吨煤、300公斤化工原料。若以中小学人均课本费180元算,扣除平均成本,全国每年至少可节约书费316.8亿元;如连续使用5年,可节约1584亿元。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