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小饭桌卫生安全存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00:05  津报网-城市快报 

  中小学开学了,孩子的吃饭问题让众多双职工家长头疼不已。如今,在各中小学周围的“小饭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确实为家长解除了后顾之忧。与此同时,天津市“小饭桌”多为私人经营,其卫生、安全、监管等尚处于“真空”地带,其中的隐忧不容小视。

  涨价生意照样火

  昨天(9月1日)是新学期第一天,记者在本市多所小学门口采访时发现,学校附近到处贴着“家庭小饭桌”的小广告。一些口碑较好的“小饭桌”早在开学前就已被家长预订一空,“小饭桌”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开学前,家住南开区的赵女士为女儿预订“小饭桌”时发现,原本每月收费200元,这个学期涨到了每月248元。“老板说现在生意太好了,我这还是老顾客的优惠价,新顾客每月收300元还不一定能报上名。”赵女士了解发现,这学期“小饭桌”价格普遍上调,涨幅从10%到40%不等。虽然涨价了,但“小饭桌”的生意丝毫不受影响。不少家长表示,找个放心的“小饭桌”并不容易,宁愿多花钱请“小饭桌”代劳照顾孩子。

  “小饭桌”仍是三不管

  一顿家常午饭,花费10多元,到底能吃些什么?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小饭桌”都会打出“营养膳食”牌,每天变着花样搭配食谱,至少是两荤一素一汤,再搭配一份米饭或馒头,有的还免费提供一袋牛奶或一个水果。但问题是,孩子们的饮食卫生能保障吗?“小饭桌”的从业人员有没有经过体检,受没受过专业培训?

  据了解,全市的“小饭桌”已有上千家,可没有相关部门对其进行规范管理,“小饭桌”经营仍属于“三不管”。目前,“小饭桌”基本都设置在学校附近的居民楼里,一般都是两室一厅或三室一厅改装的,活动空间非常有限,甚至出现二三十个孩子挤在一个房间里的情况。由于没有专门的消防通道,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明,一旦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经营准入制是解决之道

  提起“小饭桌”存在的问题,许多家长都有同感,可如果真让“小饭桌”销声匿迹,家长们又不答应。目前,本市妇女创业中心连续举办了三期营养型专业“小饭桌”培训,力求将“小饭桌”办得更加规范化。“凡经过培训的‘小饭桌’从业者,均能获得培训合格证,但这只能代表其具有营养配餐的能力。”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饭桌”的管理涉及工商、卫生、劳动、消防、教育和物价等诸多部门的职能交叉,拟定并出台有关“小饭桌”审批、注册、管理的相关规定,设立准入制才能让其实现良性发展。(胡春艳)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