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与教育部新规有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00:02  信息时报 

  日前,教育部修改印发了《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同时废除了1982年修订的试行方案。新方案对中小学生的多个细节问题作出了要求,如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家庭作业控制在1小时以内,切实减轻学生负担等等。然而,文件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有学校表示,睡眠时间和作业时间校方很难有效控制。而昨日时报联合新浪网调查发现,大多数学生的睡眠时间与“标准时间”相差1小时;过半学生作业量超标;不少学生还认为,课业负担重是造成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

  小学生每天睡10小时?悬

  要求: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

  现状:过半学生睡眠时间不达标,学校认为环境所致只能由家庭配合

  学生现状:每天睡8个小时最普遍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十名广州小学生家长,其中能保证小孩每天睡眠10个小时的,也就一半左右。初中生、高中生“缺”睡的情况就更普遍。就读高二的王芊说,每天在学校上完晚自习,回家都10点多了,然后自己再看看书,几乎都是12点后才睡,早上7点前要起床,“除非放假能睡够8小时,平时不可能”。

  家住越秀区梅花村的小雯今年上二年级,她的妈妈邓女士告诉记者,从上小学一年级起,孩子的睡眠时间都没有达到过10个小时的,“都是晚上10点半后睡,早上7点起,也就8个小时左右”。

  邓女士说,之所以难以达标,和家庭作业多少并无太大关系,关键是家庭环境。每天放学后,孩子先在家做作业,家长回家后,再一起出去散步、去小朋友家串门。基本上完成这些日常活动后,也就到晚上9点多,再洗澡什么的耽误一下时间,也就晚了。

  校方观点:家庭环境是影响睡眠的主因

  小北路小学校长彭咏今认为,方案中就学生睡眠时间提出了具体意见,这个出发点是好的,目的在于让孩子多休息、休息好。但就学校来说,学生睡眠时间很难控制,只能是家庭的配合。其实家长也都希望孩子早睡,但在当前的社会大环境下,因工作、家庭等原因,很少家庭能保证给孩子早睡、睡足提供一个好环境。

  彭咏今表示,方案中的意见只是参考,具体执行,还得看区教育局是否有相关意见。总体来说,她感觉广州本地的小学生睡眠时间相对还算有保证的,因为在北方一些城市如北京、大连等,其实都没有午休时间,中午1点或1点半就上课。就这点来说,广州的学生中午可以休息,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睡眠时间的不足。

  而番禺区侨联中学校长苏剑琚告诉记者,对睡眠问题,该校有一套应对策略——家校联系卡。该卡发给学生,每天要进行登记。卡上的内容,则是学生每天什么时候到家,晚上有无看电视、上网,有无出家门,几点睡觉。家长每天如实填写后,再由学生带回,反馈给学校。如果发现孩子晚睡,老师会和家长联系,给出好建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