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我奋斗过但没有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22:00  《家庭教育-中小学生家长》 

  北京 张文山 问:都说要奋发、要努力、要每天比别人多做一点点。父母也常常告诉我要勤奋刻苦、遇事多反省自己、待人要真诚热情。我努力去做了,可坚持这么长时间,我又得到什么呢?很不值啊!长这么大,除了妈妈夸过我,没有第二个人说我好。我的同龄人个个比我强,而我还是老样子。我奋斗了,为什么不能像他们一样呢?奋斗有用吗?

  答:奋斗也是需要技巧的。奋斗过却没有成功,就否定奋斗的价值吗?非也。

  很多人都说自己很用功、很努力,可他们往往没把力气用在刀刃上。例如,有学生诉苦:“我读书可用功了,书都读了好几遍,练习做了好多本,晚上很晚才睡觉。真不公平啊,我的成绩怎么也上不去!”

  我问,课间10分钟你休息吗?他说,从不,我忙着预习下节课的内容。我真是哭笑不得啊,不懂用脑科学的学习方式,其效果怎么可能好呢?再进一步了解得知,他的预习、听课、复习、作业等几个环节都存在很大问题。

  所以,希望张文山思考一下,自己努力了却没有效果的原因。你有没有忙而无获、事倍功半的现象呢?

  田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