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最牛校长”的平凡心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22:07  《家庭教育-中小学生家长》 

  ○ 本报记者 纪小鸥

  许多人都说,他是英雄。因为他所在的学校紧临地震伤亡最为惨烈的北川,学校外的房子百分之百受损,而他的学校,2300多名师生却无一伤亡……可他却说,我只是一个镇里农村初中的校长。他就是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校长”的叶志平,四川绵阳安县桑枣中学的校长。近日,叶志平接受本报专访,向我们吐露了一位平凡但伟大的校长的心愿。

  跨进校园,走进平安

  我没有你们说的那么神,呵呵,别看我55岁了,我也天天上网,我知道网友都称我为“史上最牛校长”,其实,我就是一个普通农村初中的校长。

  我知道有媒体一写我就爱说“他用战战兢兢的心保护稚嫩生命”,也算不上战战兢兢。可说实话,没当校长前,我就天天担心我们那个没通过验收的教学楼,就怕它出事。当上校长后,我加固了楼房,可我的心还是悬着,为什么?桑枣中学连续13年全县中考第一名,家长拼命把娃娃往这里送。地震前,我们住校生2189名,老师98名,最多的班有80多人,第一排的学生就坐在老师的下巴前。

  地震后,送来的娃娃更多了,天天有一堆家长带着娃娃来,我来北京之前,桑枣有2500多学生,34个班。家长把娃娃交给我,就是信任我,认准了我能保障娃娃们的安全,我决不能出事啊!唉,我这都出来好几天了,也不知道娃娃们怎么样了。

  我从2005年开始,每学期都要组织全校性的紧急疏散演习,有些老师不理解,觉得这是没事找事。可发发牢骚可以,演习还是要做。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让学生“跨进校园,等于走进平安”。

  活着真好

  六月份我们复课的时候,我对全校娃娃讲的第一句就是,“活着真好!咱们中国人真好!”当大难来临时,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时间把吃的、喝的、用的送给我们,解放军、心理教员、志愿者都来了,连海外华人都动起来了,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动起来。我们一定要活得有信心,要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好,当我们走向真正的小康时,才是对遇难者更好的告慰。

  这次大地震改变了我们很多,娃娃们比以前懂事多了。我跟娃娃们说,这就是中国人团结协作的精神,也是桑枣中学的精神。我们条件不好,可我们团结,我们努力,我们的学生好好学习,我们的老师安全复课、带好学生,这就是用实际行动支持抗震救灾。

  给娃娃建最安全的学校

  地震后,桑枣中学的楼都被检验为危楼,我们就在原校址的后面租了老乡的一片地,建起了板房。

  现在这个新校区有36间教室,20间老师办公室,220多间学生寝室,可比以前大多了。我望着这片房子,一直琢磨着怎么保证它的安全。七八月时特别热,可我不敢让娃娃们用电扇,怕漏电。女生宿舍我们全部用铁丝网围了起来,学校没钱,可这个铁丝网我们花了30万,为的是不搞一次性工程,以后教学楼建起来了,这个铁丝网还要跟新的一样。

  8月中旬,我们和安县的消防大队一起组织了针对板房的消防演习,过一阵,我们还要把中国红十字会的老师请来,专门向娃娃传授急救知识。生命是无价的,有时一则小小的知识,就能创造出生命的奇迹啊!

  不过,别看现在地方大了,可我还是不满意,学校门前的路太窄,离车站也太远,不利于逃生。现在有的学校建得像公园,是好看,可出了事怎么跑呢?你弄得跟迷宫似的。我们不需要豪华的学校,我们只需要楼牢牢的,路宽宽的。能让娃娃们在最安全的地方学习,就是我的心愿了。

  记者手记:

  这个一直把学生称为“娃娃”的校长并不高大,相反,他矮矮的,胖胖的。

  作为校长的他是个大忙人,几千号人等着他操心。可是,他却从不拒人于千里之外,他不仅没有回绝我这个小记者的采访要求,还把我看成和他儿子一样的孩子,“你和我儿子差不多大,我儿子也在我们县城工作没几年。”

  采访那天,他很准时,竟然比我到的还早。采访中,他总是笑眯眯的,就像我某个同学的爸爸,对我的问题有问必答,从不把“不清楚”作为答案。对于精确的数字,比如现在有多少个学生,其中多少个住校,学校新安装了多少个路灯等,只要是关于桑枣中学的,他都一清二楚。

  刚接触时,我觉得叶校长像个普通的长辈,可是,当谈话结束时,我觉得叶校长是一个大写的人。他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亲生孩子,“娃娃的安全”他说的最多;他踏踏实实地工作着,把桑枣中学的每一件事都当成天大的事去办。就是这个性子直率的老教育工作者,用他对学生的爱完美地抒写了什么叫“大爱无边”!

  叶志平事迹:

  现任桑枣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的叶志平,用智慧和责任创造“5•12”特大地震中桑枣中学2200名学生、100多名老师安然无恙的奇迹。

  1995年叶志平担任校长后,不但花大力气加固教学楼,还坚持挨骂也要让学生演习紧急疏散。地震时,全校师生从不同教室冲到操场站好队,用时仅1分36秒。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