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尔滨七成中小学生欢迎京剧进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08:02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哈市道里区教育局本学期初对近6万名中小学生进行是否欢迎京剧进课堂的调查,结果七成以上的学生都欢迎京剧进课堂。据悉,全省20所京剧进课堂试点中小学校,将在音乐课程中增加京剧内容,不增课时不考试。据悉,原汁原味儿京剧全面进入中小学课堂至少需要2年时间,师资匮乏是瓶颈。

  七成学生爱京剧

  画上五颜六色的脸谱,着上戏服,小学生们对扮演生、旦、净、末、丑的不同角色有着浓厚的兴趣。王禹皓是哈市兆麟小学的学生,说起京剧,他一脸的骄傲,“我是从电视的戏曲频道看了《坐宫》那出戏以后喜欢上京剧的,我参加全省小梅花京剧大赛表演的《打金砖》获得了一等奖,我已经将京剧作为自己的艺术特长。现在很多同学都和我一样对京剧感兴趣。”

  像王禹皓同学这样对京剧感兴趣的学生不在少数,哈市道里区教育局艺术视导员万彩霞介绍,道里区对近6万名中小学生进行关于对学习京剧是否有兴趣的调查结果显示,七成以上学生有兴趣。

  老师成京剧戏迷

  “我对京剧真的很着迷,甚至回到家里做饭时也会哼唱,我妈妈和丈夫也因为我喜欢京剧而对京剧产生了兴趣。”哈市第51中学的音乐老师姜娜在谈到京剧时表示自己是个京剧迷。“七年级的第一节京剧课的内容就是《儿行千里母担忧》,没想到学生和我一样,也非常喜欢唱京剧。”姜娜说,学京剧的过程其实也是让学生学习我国传统民族文化的过程。

  据悉,我省有20所中小学校是京剧进课堂试点学校,这些试点学校教京剧的教师都经过了专业培训。还有一些试点学校请专业演员进行指导,以提高京剧教师的授课能力。

  师资是瓶颈

  据悉,国家通过对试点校教师的培训后,《智斗》等经典京剧唱段将正式进入中小学课堂。

  对于京剧进课堂,哈市道里区教育局艺术视导员万彩霞有些兴奋,还用京剧唱腔哼唱了几句《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的片断。“我哼唱的片断中,在发音时就使用了一些演唱京剧的技巧,有些学生就很难模仿。这是学生学习京剧时遇到的问题,但这个原因并不影响京剧进课堂。”万彩霞说,现在全区6万名学生当中仅有2000名左右学生可以学习京剧,因为教京剧的老师比较匮乏。如果想让京剧全面进课堂,需要大量培训教师,而将现有音乐教师培训成可以胜任教京剧,从道里区的现状来看,至少需要2年时间。(首席记者吕晓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