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艺术成绩成升学参考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08:02  龙虎网-金陵晚报 

  教育部近日出台新规:中小学要开齐开足艺术课程,课时最低不得低于总课时的9%。还要把艺术类课程的评价结果记录在学生成长档案中,作为综合评价学生发展状况的重要内容及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参考依据。

  就南京市中小学艺术类课程开设标准看,已达到教育部要求。但业内人士透露,并非所有学校都严格按标准开课,在毕业年级,“语数外”挤占“音体美”不是个别现象;艺术类课程的评价结果虽已进入学生《成长档案》,但在升学中所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

  遇考试“副课”就靠边

  在南京某小学六年级课表中记者看到,每周共有33节课,其中包括1节自习课、1节班会课。艺术类课程有4节,2节美术、2节音乐,艺术类课程占总课时的12%。

  提供课表的李同学告诉记者,学校一般还是按照课表来上课的,但在临近大考复习准备的时候,就会牺牲一两节“副课”,用于连堂测试或者讲评试卷。

  在初中课表中,除去自习课一般有35节左右,音乐、美术每周1节。

  大部分初中开设一些社团活动课供学生选择,其中含有艺术类社团,深受学生喜爱。

  但到了毕业年级,学生往往没有时间参加艺术社团。还有的学校一到月考就停上“小三门”,学生们对此也习惯了。

  美音体最容易被挤占

  江苏省有关教育部门曾对南京等4个市的课程开设情况进行调查,发现所查学校(尤其是初、高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全校或一个年级增加或减少一些课程门类的现象。

  超规定增加的课时主要是语文、数学和英语课。课时被语数外挤占而不能开齐的课程主要是:美术、音乐、体育、生物、地理、信息技术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南京某校高一物理多开4节,语文、数学、外语各多开3节,化学多开2节,但历史、地理、生物、音乐课各少1节,美术和研究性学习不开,高二没有音乐课。

  某校初中一年级语数外一周多上5节,三年级语数外物化多上6节,少开了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每周5-6节。

  调查结果通报后,被查到的学校情况大有改观,但不乏“暗度陈仓”者。

  不少高一生不识五线谱

  宁海中学一位音乐老师曾在高一第一节音乐课上调查学生初三音乐学习情况,将近一半学生称初三没怎么上音乐课,相当一部分学生还不能认识简单的五线谱。

  但记者在各校也发现,不少学生很早开始练习乐器,小小年纪已考到业余10级的水平。在南外,每个班会乐器的学生都有一大批。这些学生基本都在培训机构学过乐器,或请过才艺家教,他们表示学校的音乐课与自己学乐器是“两回事”。

  曾带学生去国外演出的孙老师说:“如果我们的学生准备好一台节目去表演,多半比别人强;但如果是自由表演,他们就蔫了。这说明我们的艺术教育还存在问题。”

  艺术成绩难以影响升学

  据了解,目前教育部对艺术教育的重视度很高,认为“艺术教育对于提高学生审美修养、丰富精神世界、发展形象思维、激发创新意识,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作用”。

  一位小学副校长表示:“道理谁都懂,就是难落实。”他介绍,在南京,艺术类课程早已进入学生成长档案,但升学时的作用“微乎其微”,初中校比较看重的还是学生的数学、英语能力。“我的一个学生酷爱语文,在报刊上发表了很多篇作文,小提琴学到10级,可是在心仪的学校面前,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他无奈地说。

  初中校也有自己的理由。一所民办初中招生老师表示:教育部明文规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等级不得作为学生奖励或升学的依据”,而《成长档案》中对学生艺术课程的评价又比较雷同、比较模糊,初中校实在难以将艺术成绩列入选拔学生的重要因素,只能“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毛蕾 郝也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