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多数家庭存在子女教育父亲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09:07  今晚报 

  俗话说“养不教父之过”,但很多父亲却忽略了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市妇联与市家教研究会日前对本市9个区县1054位家长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本市家庭父母在子女教育上的付出并不均衡,母亲是子女教育的绝对主角。50%的家庭以母亲为主教育孩子,30%的家庭夫妻共同承担,以父亲为主教育孩子的家庭比例不到10%,一半以上的家庭存在子女教育父亲“缺位”的情况。

  家庭教育专家、市社科院研究员关颖指出:随着孩子年龄增长,父亲对孩子的影响越来越大,在人格发展、未来志向、人际交往等方面,父亲对孩子的影响大于母亲。据研究,每天与父亲接触至少两个小时的孩子,和每星期与父亲接触不到6小时的孩子相比,前者不仅更聪明,而且人际关系处理得更融洽。如果有一个好的父亲,则孩子在数学和阅读理解方面的能力就会比较高,在人际关系上会有安全感,自尊心也比较强,很容易与人相处。父亲在孩子教育中的“缺位”,对孩子的长远发展非常不利。

  特别是对于男孩子,父亲教育的“缺位”,对孩子性格、情感、意志的培养影响更大。如果男孩子在家中由母亲管教,在学校由女老师教导,孩子教育长时间以女性为主导,会缺乏阳刚之气,容易变成“娘娘腔”。(马庚申 辛艳 麻欣)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