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暴使7岁男孩撒谎打架逃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09:23  辽沈晚报 

  今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同享奥运精神,共促身心健康”,目标人群是普通人群,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及其家长。

  我国儿童行为问题的检出率达13.97%至19.57%,留守儿童、单亲儿童、独生子女的心理行为问题尤为突显。 17岁以下的青少年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

  患者档案

  患者:明明

  年龄:7岁

  病症:品行障碍症

  明明是小学一年级学生,平时喜欢上课说话,跟同学打架,被老师认为品质有问题。在家中,父亲的家庭暴力给他造成严重的心理影响。逃学、打仗、撒谎……明明逐渐出现各种与社会规范不符的行为。“明明出现的破坏、攻击行为与环境影响不当有直接关系。家庭暴力会影响道德标准,影响到他的行为。我们一般在14岁以下做诊断,如果在这个期限大于18岁,人格就可能形成反社会型人格障碍。 ”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曹阳医生表示,不少父母缺乏儿童心理卫生知识,认为孩子的某些行为、情绪障碍只是孩子不懂事、淘气,或认为某些表现在孩子长大后可以自愈,未能把心理障碍提到治疗日程上。

  目前,沈阳市儿童和青少年心理疾病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门诊及热线电话的咨询者中,将近有三分之一是因儿童青少年问题。70%以上的孩子是由于学习出现问题而被父母带来就诊。孩子们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学习困难、情绪障碍、行为问题及人际交往问题。

  专家说法

  沈阳市精卫心理培训学校吴晓宏校长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自学心理学,希望能够了解孩子的心理发育,不仅可以自己应对、缓解压力,还可以教育孩子。

  0至6岁是人格形成的黄金时期,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则要从婴儿期开始,人格健全与否此时便打下雏形;对孩子在生活、学习状态上的改变,家长需要全面了解,并以一颗平常心应对;青春期的孩子主动交流的意识不强,家长应该引导孩子,而不是发生冲突,避免孩子产生退避三舍的念头。

  吴晓宏最后表示,要帮助孩子,首先要做的是思想沟通。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社会应该以家长为中心、学校为辅助的结构,构建心理构架模式。(康科峰)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