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青少年网瘾情况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08:05  大众网-齐鲁晚报 

  由中央文明办、团中央等九部委主办的“健康上网拒绝沉迷——戒除网瘾大行动”,在全国启动了“文明上网校园行”,10月21日济南站活动正式启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被称为“中国戒除网瘾第一人”的陶宏开教授在济南举行讲座,指导青少年戒除网瘾。

  陶教授调查发现,近年来青少年网瘾呈现“两极化”发展,以前中学生是“主力军”,现在大学生和学龄前儿童网瘾比例增加很快。“最小的网瘾患者不到3岁,大学生网瘾情况越来越严重。南充的张非是个典型的例子。他2003年考进北大,2004年因为网瘾退学;2005年考入清华,2006年再次因网瘾退学;2007年他又考入清华,通过戒除网瘾训练后,今年他读到了大二。”

  陶教授心痛地说:“我们的教育阵地被什么包围着?被网吧!我们在北京、徐州、南京、武汉、西安等市的调查结论都一样。北京大学旁边就有网吧一条街,东北一家大学周边有33家网吧,处于这种环境的大学生怎么能让社会放心。”

  网瘾毒害着孩子,希望孩子得到科学的行为纠正,是家长们的迫切心愿。陶教授透露,目前全国有300多所网瘾康复机构,但是有的机构纠正方法不对,为患者注射镇静剂,甚至使用电疗,这是不科学、甚至是反科学的。

  一位大学校长的儿子经过网瘾戒除训练后,回到家就对爸爸说:“我就不听话,我就不工作,我就不结婚,我让你断子绝孙!”陶教授说,这个男生其实没有戒除网瘾,“真正的戒除网瘾要靠素质教育,靠科学的手段,包括责任教育、自信教育等多方面。杜绝网瘾主要靠家庭教育,靠父母的言传身教。”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