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善待孩子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0:04  当代家庭教育报 

  你善待孩子了吗

  本报心理咨询师 傅学煜

  很多家长来咨询时首先会列举孩子一大堆问题,诉说自己孩子怎样处处不如人家孩子,然后不解地问:“我的孩子怎么会这样?”从他们的叙述中,我看到的不是一个个问题孩子,而是情感缺失的孩子。虽然家长都不承认虐待过自己的孩子,但当我问他们是否真的“善待”孩子时,他们往往会陷入沉思。面对急功近利的家长,如何善待孩子,是我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是否“与人为善”

  孩子难免有考试成绩不理想或是犯错的时候,父母的“恨铁不成钢”常常表现为:轻则训斥中带着贬损,重则非打即骂。三年级的小亮说,“在家庭中感觉不到温暖”,我问他“家里你最喜欢谁?”他说是“小狗黄黄。”我问他“黄黄最怕谁?”他说“最怕我爸,因为我爸生气时踢过它,后来我爸高兴时叫它,它也不过去。”看!连小狗都需要善待,懂得记恨,更何况孩子?孩子犯错或没考好心里本来就不好受,如果家长不是死盯住他的问题恶语刺激他,而是能以“善”为先,站在孩子的位置善待他的感受,善意地分析他出错的原因,不仅会帮助孩子改正错误,更能加深亲子关系,让孩子体会到亲情和温暖。

  是否“善解人意”

  用肖威妈妈的话说,儿子是个“不挨骂长不大”的孩子,上课接老师话茬破坏课堂纪律,下课搞恶作剧招逗同学。肖威一个月来的情况是:老师一告状父母就揍他,他越恨老师就越变本加厉地捣乱。我指出父母做的不当之处是,听到孩子有不好表现不问缘由就急着去指责孩子,结果激发了孩子更强烈的反抗。父母要善于分析孩子的动机,解读孩子行为背后的心理需求。肖威接老师下茬和招逗同学可能是想以此来吸引大家对他的关注,是他内心情感需要的一种表达方式,这与他平时缺少关爱有关。肖威妈妈回去后,尝试以积极的方式关心孩子,肯定他的长处,理解他的想法并与老师沟通,给孩子回答问题和与同学相处的机会,在老师和家长的鼓励下,肖威的情况大有改观。

  是否“教以善道”

  父母的“善”还表现在平时多从正面引导孩子,遇到问题尽量往好处想。孩子都有向上的心,先认定他是个好孩子,再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成长中的问题,用积极心态善待孩子尊重孩子。“教以善道”是父母用善言善行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也会以健康心态看待社会,感受到人善待他人的幸福。

  “教以善道”应教孩子做有包容心的人。人际交往问题已成为当今青少年成长中的主要问题,“你不善,我不尊”从不尊敬到不遵从,这是许多孩子对待父母、老师的态度。在与同学、同伴相处时,不以善心待人,经常任性、霸道、发生冲突。有的孩子甚至无端猜疑、挑剔、嫉妒别人,生活中丧失了亲情和友情。人人都渴望被赏识和认同,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最大秘诀是提升自己的善良品质,善待他人,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善于发自内心的赞扬他人,让孩子成为一个受人欢迎的人。如果家长都努力“教以善道”,我们的社会就会形成和谐的向善风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