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流动人口子女的心理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0:04  当代家庭教育报 

  关注流动人口子女的心理健康

  北京友谊医院 郑杨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劳动力自由流动的各种障碍和壁垒的逐步消除,城市外来人员大量增加。进入21世纪后的3年期间,北京市流动人口增加了100万,总量已达到409.5万人。为了解北京市流动人口子女的心理健康状况,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中国妇联"家庭教育和性别平等"项目专家在今年5月份对流动人口中部分初中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调查。

  在第一次小范围测试中,专家发现有近一半的孩子心理测试不正常。这一结果令参加这一工作的所有人员都感到惊愕。于是,他们扩大了调查基数,测试出来的结果仍然令专家们担忧。在测试的外来人口子女14-16岁的少年儿童中,31.1%有人际交往障碍;29.5%有敌对情绪;24.6%有强迫症状;21.3%有抑郁情绪;16.4%有偏执;14.8%失眠饮食不好;13.1%有焦虑情绪;8.2%有躯体症状;3.3%有恐惧症状。

  这一调查结果显示流动人口子女的心理状况不容乐观,这部分人群的心理状况急需改进,进行专业的心理干预十分必要。项目专家组成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柏晓利大夫说,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流动人口是一个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他们虽然为当地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他们很难真正地融入到当地社会中。由于家长的受教育程度和自身修养不高,便更加对自己的孩子寄予很高的期望。然而,过高的要求无形中成了流动学生心理上的巨大压力,当孩子发觉自己的目标很难达到时,就会出现感情淡漠、不求上进,甚至仇恨、敌对、自暴自弃等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自卑是流动儿童心理问题的集中体现。城市流动儿童无法在短期内适应城市生活,但他们也不愿意再回到农村。他们不得不在夹缝中生存。由于长期在失落与憧憬中挣扎、徘徊,加之受到的一些歧视,他们会表现出伤心、孤独、多愁善感、苦闷彷徨,他们常常会自怜自哀,处处谨慎保守,在其他人面前,容易慌张、胆怯、害羞,不敢参与其他儿童的活动,有问题也不敢问老师,表现为比较"老实"等。久而久之,就难免会在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上出现偏差,影响他们对今后道路的选择,并有可能演化成一个畸行的群体。

  流动儿童同样是祖国的花朵,应该得到同等的关怀和教育,他们的健康成长对于社会的长期稳定、和谐社会的构建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此次调查的目的就是想通过专业知识帮助外来务工的家长和孩子,使流动人口子女能健康成长。同时,希望能够引起社会的关注,相关部门、社会团体、专业人士能申出援助之手,共同帮助流动人口子女,使他们通过积极的心理干预和心理支持度过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性格塑造关键期,使他们能和城市的孩子一样身心健康地成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