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秋天咳嗽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0:08  当代家庭教育报 

  孩子秋天咳嗽为哪般?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 吴力群

  发病原因

  孩子秋咳多属于外感咳嗽。因为秋天气温骤变,日间温差大,早晚凉,中午气温高。孩子玩耍热时,如不注意及时增减衣服,很容易着凉发生感冒、气管炎、肺炎、哮喘等疾病,这些病都可以引发咳嗽。此外,秋天气候干燥,我国北方地区尤为明显。这期间家长发现孩子可能出现口干喜饮、咽干咽痛、干咳少痰,皮肤干燥、小便短少、大便干结等“秋燥”症状,这都是因为“燥邪”损伤人体的阴津所致。秋季大自然中的植物花粉飘散在空气中,有过敏体质的孩子容易因此而诱发哮喘发作,也表现为频繁咳嗽。因此,孩子秋天的咳嗽,多以燥性咳嗽为主。

  典型表现

  中医学认为,秋燥分为温燥和凉燥两种。温燥咳嗽,多发于初秋,凉燥咳嗽,多发生于深秋。当然,秋燥温与凉的变化,还与小儿的体质和机体反应有关。温燥咳嗽是燥而偏热的类型,常见症状有干咳无痰,或者有少量痰,不易咯出,甚至可见痰中带血,兼有咽喉肿痛,皮肤和口鼻干燥,口渴心烦,舌边尖红,苔薄黄而干。初发病时,还可有发热和轻微怕冷的感觉。而凉燥咳嗽是燥而偏寒的类型,病初怕冷,发热很轻,头痛鼻塞,咽喉发痒或干痛,咳嗽,咯痰不爽,口干唇燥,舌苔薄白而干。

  用药指导

  孩子秋咳可以服用润肺止咳的中成药,如川贝枇杷膏、念慈庵枇杷膏、养阴清肺颗粒等,但中药讲究个体化治疗,用药要因人而异,因病征而异,秋咳严重时,还是最好接受汤药治疗,温燥咳嗽宜清肺润燥、宣肺降气,凉燥咳嗽宜温肺润燥、降逆止咳。

  食疗方:

  1.五汁饮:用梨汁、荸荠汁、鲜芦根汁、麦冬汁、藕汁和匀,让孩子凉服。

  2.杏仁炖雪梨:甜杏仁15g,去皮打碎,雪梨1个洗净,带皮切片,同放碗内,加冰糖20g及水适量,置入锅内加盖隔水炖煮l小时即可服用。每天早晚各1次,连服3~5天。

  3.川贝炖雪梨:取雪梨1个洗净,横断切开,挖去核,放入川贝末6g,然后将两瓣合拢用牙签固定,放入碗中加冰糖20g及水适量,隔水炖煮1小时即可服用。每日1次,连服3~5天

  4.百合粥:百合30克,粳米100克,洗净后加水煮粥,粥成时加入冰糖适量。早晚食用。

  医生提示

  1.孩子患秋咳后,可适当多饮开水、豆浆及牛奶等饮料,多吃胡萝卜、荸荠、西红柿、豆腐、银耳、梨、莲藕、香蕉等具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作用的蔬菜水果。

  2.患秋咳饮食要有所禁忌。(1)寒凉食物: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中医认为“形寒饮冷则伤肺”,就是说身体受寒或饮食寒凉之品,均可伤及人体的肺脏,使咳嗽加重。此外,小儿多数脾胃虚弱,过多进食寒凉食物,就会伤及脾胃,造成脾胃功能下降,聚湿生痰,导致咳嗽痰多。 (2)补品:不少家长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一些补品,但孩子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使咳嗽难愈。此外,温燥咳嗽,只能清补;深秋入冬之际的凉燥咳嗽,才宜温补。(3)鱼腥虾蟹:一般人都知道咳嗽需忌“发物”,不宜吃海鲜鱼腥之类。因为腥味可刺激呼吸道,鱼虾食品容易引起蛋白质过敏,这些因素均可使患儿咳嗽加重。

  3.需提醒家长的是,食疗润燥止咳汤饮只限于保健,咳嗽的病因多种多样,对于久咳不愈的患儿,不要随意服用消炎药和止咳化痰药,应及时就医,查清病因后再对症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家庭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