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直属中小学全面推行校长聘任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8:13  中国新闻网 

图为:西安市教育局公开招聘校长答辩演讲会现场

  中新网西安11月19日电(记者 冽玮 )教育界有句名言:“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从今年秋季开始,西安市教育局在直属中小学全面推行校长聘任制。有关人士称,该举措旨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创新用人机制,促进干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能官能民风气的形成。最终实现良好的双向选择的用人新格局。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中小学校长是全面负责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专业人员,直接从事教育活动,领导和管理学校事务等多种职能。据统计,目前中国内地中小学正职校长总数约五十七万余人。“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教育现代化必然要求校长素质现代化,只有具备高素质的校长才能构建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办出高水平的现代化学校。

  据了解,西安市现有七万多名专任教师队伍,呈现出高学历和年轻化趋势。从二00七年七月起,西安市教育局启动了直属中小学校长聘任制试点改革,通过公开报名、资格审查、笔试、演讲、答辩、组织考察,任前公示,党委研究聘任等八项程序,先后为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西安市育才中学、长安师范学校附小、西安市第一保育院、西安市第二保育院、西安市第一中学、西安市第三十中学选聘了学校校长、副校长等主要领导。

  从去年至今秋开学,碑林区、雁塔区、阎良区、新城区、蓝田县等陆续进行了校长公开选聘工作。据西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校长公开选聘过程中,相关部门深入调研论证,明确招聘校长的任职资格和工作程序,做到了公开、公正、透明。其中包括每所学校的教师选出二十名代表,为竞聘者投票,表达来自一线教师的意愿。新聘任的校长到任后,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从学校实际出发,科学谋划学校发展,加强内部管理工作,学校教职工风貌呈现出明显改变。

  目前,西安市教育局直属的十六所学校中(不含高校),已有七所学校实施了公开招聘校长工作。社会反响良好。有教育专家称,西安市教育部门在深化教育系统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积极进行校级领导委任制改聘任制、终身制改任期制的尝试,适应了教育发展新形势的需要,提高了干部工作的公信度。这也是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

  从二00八年秋天开始,西安市正式全面启动直属学校校长聘任制,相关实施暂行办法已经制定,今后这些学校的校长将在全市教育系统公开选聘或在直属学校副校长中竞争上岗,副校长将在全市教育系统公开选聘或在直属学校中层干部中竞争上岗;校长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三年,在同一学校任职原则上不得超过三届;校长在职期间如有不称职、失职、渎职行为的,将被撤销聘任;届满未获再聘的,由原任职学校安排相应工作。校长聘任制的实施将最终实现学校领导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

  此间许多中小学校长表示,校长聘任制、任期制的实施,赋予了校长更多的权力,强化了校长的责任感、使命感,一个好校长就是一个好学校。这样做有利于改变过去个别干部“干好干坏一个样”,不求进取,但求无过的消极现象,有利于实现‘位’可以选人,人亦可以择‘位’,良好的双向选择的用人新格局。(完)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