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小学老师板书写不好要待岗

  刚大学毕业的年轻教师字写得太差;由于电脑的普及,教师板书的传统基本功正在逐渐丢失;学校对学生的书写教育已越来越成为一块教育荒地……为改变这种状况,成都市少城小学出台新规,所有教师必须进行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练习,学校将进行考核,考核不过关者不能上岗。

  小学出新规 老师字写得不好要待岗

  昨日(11月19日)下午,青羊区教育局将该区多所学校校长、老师集中到少城小学,参加该校举行“品字、品书、品人生”展示活动。操场上摆着黑板、毛笔书法台等,该校老师一个个当着学生和同行的面写字。有的老师游刃有余,有的却比较紧张。

  “字写得好不好,拉出来遛一遛。”据介绍,该校最近推出一项新规,所有老师每周至少要进行一节写字课训练,包括粉笔、毛笔、钢笔等,并需定期上交书法作品,由学校领导检查。此外,学校还专门聘请了书法专家,定期教老师写字。对全校学生,每天也将安排一节30分钟的写字课。

  校长赖晗梅介绍,学校对老师的粉笔板书、钢笔字等作了严格规定,学校成立了由领导、老师以及校外书法专家组成的评委,对老师的“写字作业”进行评改和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将不能上岗。

  青羊区教育局 青年教师将考核“两笔一画”

  “老师的字写不好,学生的字就写不好。学生写字教育已经快被遗忘了。”青羊区教育局有关人士说,计算机课件具有生动直观等优势,但通常是一晃而过,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太少。在中小学阶段,计算机课件还无法取代板书的作用。该局计划,对35岁以下的中小学青年教师进行“两笔一画”的考核,即考核钢笔字、粉笔字和板图板画,考核按优秀、合格、不合格3个等级进行考核,不合格者必须参加集中培训。

  调查

  半数新教师 板书不过关

  “现在一些年轻教师,制作多媒体课件普遍水平较高,但粉笔字水平让人不敢恭维:板书布局凌乱,字体不规范,标识不清楚,不会画简笔画……”赖晗梅校长告诉记者,该规定主要是针对年轻教师,特别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由于电脑普及,打字代替写字,不少年轻教师人甚至连常用字也不会写。“板书是老师的一项基本功,多媒体课件不能取代。”她说。

  据记者在现场对多所学校校长进行简单调查发现,在校长们看来,教龄不到3年的教师中,板书、书写质量不过关的“在一半以上”,“年轻教师板书不过关是普遍现象”。他们对该项做法表示支持。(赖波)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