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子之前先备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6:29  当代家庭教育报 

  教子之前先备课

  北京教育学院教管室主任 关鸿羽

  学习动机和学习目的的培养,就是使孩子把学校、家庭和社会向他提出的客观学习要求变成自己内在的需要,包括帮助孩子把错误的学习动机转变为正确的学习动机。家长要经常鼓励孩子,不断为他树立各种细小的、直接的目标,用讲故事、树榜样等具体方法激发兴趣,潜移默化地向他灌输正确信念,帮助他将目光投向理想、社会、世界和未来。而一些家长喜欢用“如果不好好学习将来没饭吃”、“不读书一辈子当苦力”等话数落孩子,既不讲道理,又举不出直接激发孩子的具体实例,往往作用欠佳。

  近些年,由于有些家长在这方面教育不够,使孩子无理想、无奋斗目标。下面是我和一个孩子的对话:

  “你为什么上学?”我问这孩子。

  “为祖国,为民族振兴。”答得振振有辞。

  “甭跟我来这套,那是老师说的,你说说你的真实想法。”我要求道。

  “我的想法?谁他妈知道为什么学习呀,我妈硬逼着我学呗!”孩子说了实话。

  有不少孩子并不明确为什么上学,甚至连为个人而学、为将来多挣钱、为找个漂亮媳妇而学习这样的动力都没有,只是被爸爸妈妈逼着。自然,学习动力明显不足。因此,若要对孩子进行学习目的的教育,使孩子正确认识学习的社会意义,就要善于采取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的教育形式对孩子进行多方面影响,使孩子了解到学习与祖国建设、个人前途、实现个人理想有着直接联系,从而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动机。

  对孩子的教育主要是说服教育,它是最经常、最广泛、最简便易行的一种方法。说服教育虽然运用方便,但容易变成简单说教,所以家长要特别注意艺术性,要针对孩子的年龄特点采取形象生动的描绘,切忌讲抽象概念及空道理。

  教育前,家长最好稍作一些准备,即事先备好课:这次讲什么内容;达到什么目的;选择哪些事例;引用什么格言谚语;如何讲得有感染力;如何讲得有吸引力;如何具有鼓动性;如何具有知识性;如何具有趣味性;如何具有针对性;如何具有哲理性;如何具有思想性。

  对于这些内容,家长事先要有准备,可以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每次讲一个故事,说明一个道理。切忌低水平的平庸说教,切忌空话、大话、套话。孩子们最反对的就是那些讲“冷冰冰的真理”和“空洞干瘪的说教”。现在,他们看了很多电视、电影、书报、杂志,那里用的都是经过艺术加工的语言。如果我们再用“白开水式”的话来教育他们,他们会很反感、很不爱听,所以我们的话要生动形象,要有吸引力,一定要锤炼自己的语言,以提高说服教育的实效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