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勐海63名学生集体中毒1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8:20  云南网 

图为:中毒学生紧急输液

  1日,勐海县西定乡中心小学63名小学生突然集体中毒,其中一名10岁的男孩在送往卫生院救治途中死亡,14名学生出现发烧和呕吐症状。事件发生后,勐海县相关部门采取紧急措施,对中毒学生实施紧急救治,并于当晚组织车辆,将62名学生紧急转到勐海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目前中毒学生正接受医院的观察救治。

  突发:10龄童毒发身亡

  当日17时20分许,住宿在西定乡中心小学10号学生宿舍的学生岩吾章出现嘴皮发紫、说话声音渐小和双手乱抓的异常症状。

  18时许,同宿舍的学生李九林把情况报告五年级1班老师王菊梅后,王菊梅立即赶到10号学生宿舍,看见岩吾章睡在床上,嘴皮发紫、昏迷不醒。王菊梅叫唤岩吾章的名字,问他哪里不舒服时,岩吾章已经没有了反应。眼看事情不妙,王菊梅急忙让现场的学生赶快去叫其他老师过来。大约2分钟后,学校副校长思优等3名老师赶到宿舍,随后校长降任驾驶车子也赶到宿舍外,校长立即组织师生把岩吾章送到西定乡卫生院救治,同时打电话向西定边防派出所报警。

  边防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所长潘学才带领干警李万栋、符跃宽、毕正波和驾驶员张子龙于18时15分赶到卫生院时,这名学生已经抢救无效死亡,医生初步诊断为中毒死亡。

  中毒:“食野果喝饮料”

  在就此事件的调查中,边防派出所民警获得了一条重要信息。“下午,岩吾章吃了野果,喝了某某品牌的饮料”,同宿舍的学生岩坎应向边防武警反映说,中午12时许,五年级3班学生岩砍岭带来了一大堆一种俗称“纽子果”的野果,全校共有包括岩吾章在内的63名学生先后食用过;下午4时许,中心小学学生岩砍相、岩吾章、普亮、岩砍应等4名学生,还食用了五年级1班学生李克明带来的一种俗称“大白解”的树根。同时他们还了解到,很多食用了野果的学生同时还喝了一种碳酸型饮料。

  就在这个时候,又有14名学生开始出现了发烧和呕吐的症状,同时其余吃过野果的学生也陆续感觉到头晕眼花。集体中毒发生了!

  抢救:“不惜一切代价”

  转眼间,300多平方米的乡卫生院院内,就挤满了200多名赶来看望的学生家长和围观群众。

  “对62名孩子进行全面检查,要快”。随着一声叫喊,整个卫生院里马上忙碌起来。同时,求援电话迅速打到勐海县城。

  19时40分,勐海边防大队政委汤延带领由4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小分队,前往西定进行救治支援行动。21时许,勐海县人民政府、卫生、教育和公安等部门的相关领导,也迅速带领人员赶到西定乡卫生院指导开展救援工作。

  “不惜一切代价,必须要保住每一个孩子的生命。”勐海县副县长邓云华在临时成立的救援指挥部里发出命令。然而医疗条件有限的乡镇卫生院要救治62名中毒学生,显然有些感到吃紧。“立即转到县医院。”邓云华果断地发出指令,随着14名重症学生的紧急转移,症状较轻的48名学生也通过指挥部调来的客车迅速送往县医院救治。

  群众:“野果不会中毒”

  “如果家长情绪激动了,很容易引发难以预料的事故,特别是对学校老师们的人身伤害绝对不能发生。”西定边防派出所所长潘学才对记者说,好在工作做得及时,亲属们的情绪都还较为稳定。经相关领导与死者家属协商后,同意把死者遗体送勐海医院冷藏,等待零食检查结果出来后,再对遗体进行检查,以便确定中毒原因。

  “纽子果和大白解根本就不会中毒,”在边防派出所民警的调查中,围观的群众说话间,拿起“纽子果”就送到嘴里咀嚼起来,另一个村民也拿起“大白解”吃起来。“会不会两种野果一起吃会产生化学反应而中毒呢”?民警一直在为破解这个谜底而奔忙。

  采访中,西定小学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说,下午岩吾章和同学说,这几天感冒了,这两种野果子可以治疗和预防感冒,于是就吃了很多。会不会是他喝的饮料和野果发生化学反应中毒呢?目前这个答案还有待于相关部门最终作出结论。

  截至昨晚11时记者发稿时,所有中毒学生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记者 戴振华 通讯员 潘宗卫 毕正波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