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校园贴吧有点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6:51  《中国中学生报》 

  校园贴吧有点乱

  ○ 李金枝

  “校园贴吧”,是近几年在互联网上兴起的,专门为学校、学生、家长提供在线交流的空间。

  在贴吧里,因为可以匿名,许多人尽情地宣泄自己的爱与恨,宣泄自己平时无法对人言表的情绪。不少帖子甚至充斥着污言秽语、谩骂诋毁,如“超级情色笑话”、“大家一起来评选你最BS(鄙视)的人”等。其中还有一些含有色情、恐怖内容的帖子,更令人忧虑。

  笔者调查:内容五花八门

  笔者近日调查发现,中学生在校园贴吧里指名道姓地指责、辱骂其他同学并不在少数,甚至一些校园贴吧里还讨论起了老师的好坏。

  登录百度,进入校园贴吧,记者粗略浏览了福州二中、八中,厦门双十中学、泉州五中、七中等20几个校园贴吧,发现一些贴吧每天的学生留言帖数甚至达到上千条,学生们不仅用电脑上网发帖,有些还用手机联网留言。除了讨论一些学校现象、生活现象、兴趣爱好之外,各贴吧里讨论老师同学、评选“班花”、“校草”的帖子层出不穷,更有甚者还谩骂起来:“某某是垃圾,就是被人看不起”、“某某老师素质很差,怎么当老师的”,有人挂上“哪班美女最多”的帖子,随后引来众多跟帖,内容五花八门。

  学生想法:减压卸包袱

  在福州、厦门的一些学校,很多学生都对自己学校的贴吧非常感兴趣。福州某中学高一学生王冮说,在贴吧里,他发现自己找到了“一个卸下包袱的地方”。他是去年临近中考时开始逛贴吧的。在他眼里,贴吧能够记下自己的思想轨迹,记下自己的苦乐心情……更难能可贵的是,可以和网友分享快乐。

  因为发帖可以匿名,厦门某中学初二学生张鹏非常来劲,在贴吧里,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他感觉自己找到了一个宣泄的窗口。张鹏说:“作为学生,我们承受的压力太多了,在贴吧里,有些言语虽然过激,但从没想过要伤害谁。甚至希望被骂的永远都不要知道有贴吧这回事。”

  老师看法:学生要自律

  厦门某重点中学的许老师逛过几次校园贴吧,他认为,学生应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它,不要太过于自我。贴吧给了学生自由发表言论的机会,但学生也要学会自律。

  退休老教师陈威(原福州屏东中学副校长)说:“贴吧有时是部分学生情绪的晴雨表,这就要求我们学校、老师要把校园贴吧当作一个了解学生思想的窗口,从中反思我们的教育存在的问题,再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疏导工作,改进学校工作。”

  陈威老师认为,对贴吧还要加强监管,发现有恶意谩骂、人身攻击以及一些无聊低俗的帖子,必须坚决删除。作为学校,可指定老师每隔一段时间到网上看看,并针对学生的思想动态,教育学生自律上网,做个文明的网民。

  笔者手记

  在网络时代,校园贴吧无疑是学生交流信息、发表意见的便捷平台 。如厦门双十中学贴吧一吧友说,他们学校的贴吧很火爆,学校新校区刚建成不久,有些地方不完善,许多同学就在贴吧上提意见,学校很重视,对其中的部分意见作了明确的答复,有许多事情因此解决了。

  诚然,我们纵观现有的校园贴吧也发现,侮辱同学、谩骂老师等现象相当严重,这与创建贴吧的初衷背道而驰,这属于较为典型的对个人言论权利的滥用行为。网管和校方都有权利和义务及时予以制止,教育学生恪守公民的基本社会公德,主张文明上网, 引导他们正确行使公民的言论权利 。只有这样,校园贴吧这一信息交流平台才能物尽其用,起到真正推动教育和校园建设的积极作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