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鼠坐牢了

鼠年话鼠

  老鼠坐牢了

  江苏省海安县西场镇戚庄小学六(1)班 范本然

  指导老师:陈家友

  吉米是一只被判了刑的老鼠。

  吉米偷过东西,被抓时它狠狠地挣扎,并理直气壮地说在它们那里不偷东西才叫犯法。

  吉米被关了,锁比它还大,它起初一直没有停止过大叫:冤枉啊!渐渐的声音变小了,再过几年,只剩下惨白的眼珠在吉米那发红的眼眶里转动。

  牢笼里有那么一小束阳光,金黄金黄的,吉米像一株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延续它不知还有多久的生命。

  人人都讨厌吉米,不过,没有人提出处死吉米,也许吉米的生死实在太微不足道,不成为一个问题。吉米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活着。过着单调而又毫无希望的生活。

  我为吉米想了许多,却不知道它自己的想法,于是,我决定去看望吉米。

  吉米被黑猫警长拖了出来,脸阴阴的,像从灰堆里出来的一样。它勉强张了张嘴,说它两天后就要出狱了。我大吃一惊,吉米就这么离开了吗?因为偷东西,坐了那么多年牢,它离开后还能活下去吗?

  吉米露出了长长的黄得发黑的牙齿,笑笑,很不自然,就像童话里的老巫婆。我以为,吉米应该有很多年没有笑过了,听黑猫警长介绍,它每天都在笑,只是不习惯对人类笑而已,因为偷人类的东西太多了。

  我问它每天在干什么。它做了一个晒太阳的姿势。我问:“后悔吗?”它大声答道:“不后悔。”我摇摇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吉米急忙解释道:“别误会,我不是说我偷东西不后悔,而是我想通了,偷没意思。”

  “噢?”我有些好奇。“偷没意思,就算没被抓,我的时间还是会被我偷光。”

  吉米出狱那天,我来看它,但它在早晨就离开了。它在牢房里的地上,却留下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很难看清楚的字。

  正面是:自由了,自由了,乌拉乌拉乌拉。

  翻到反面:我爱阳光,我爱自由自在的生活。

  我微笑,来来回回转了这么久,原来想要的,就是这么简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