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盗贼(节选)

  大盗贼(节选)

  (德)奥得弗雷德•普鲁士勒

  老手失算

  霍琛布鲁茨干他的强盗职业颇有“敬业精神”。夏天,除了周末,他都是清晨六点钟起床,最晚七点半,他就会离开强盗洞去打劫。就说今天吧,他从早上八点钟起就躲在林边的金雀花灌木丛后面窥视过往行人。他用他的望远镜瞭望着大路。现在已经是上午九点半了,他还是一无所获。

  “光景不好!”大盗霍琛布鲁茨自言自语地骂道,“这种状况继续下去的话,早晚我得换个买卖了。干强盗很少有干得长的,再说这活儿也实在太累人了。”

  他掏出一小撮鼻烟,正想解解乏——他干活儿的时候,通常是极少这样做的——就在这时,他听到大路上远远传来手推车嘎吱嗄吱的声音。

  “妙哇!”霍琛布鲁茨心中叫好,“看来我埋伏在这里不是白废劲。”他不再嗅鼻烟,拿起了望远镜。远处有两个人绕过林子拐角正推着手推车走上大路。手推车上有一个大箱子,看样子箱子挺沉.那两个推车人正使尽吃奶的力气推着它前行。

  那两个人中的一个是卡斯佩尔,打老远就可以看到他头上戴的独有的尖顶帽。

  另一个是谁呢?

  嗯,假如其中的一个是卡斯佩尔,另一个必是他的形影不离的好朋友赛伯尔,这一点连大盗霍琛布鲁茨都了如指掌。

  “瞎!我顶想知道的还是那箱子里到底装的什么!”霍琛布鲁茨思索道。

  且慢,那箱子上不是写着字吗?那色泽鲜红、耀眼夺目的字写的是什么呢?

  “小心,内有黄金!”大盗霍琛布鲁茨终于看清了箱上的字。为了不至于搞错,他又迅速地读了第二遍,第三遍。

  没错!千真万确!强盗自有强盗运啊,霍琛布鲁茨心花怒放,这强盗活儿还是有干头!

  他迅速从腰里拔出手枪,装上弹药。他等卡斯佩尔和赛伯尔推着车子来到离他没几步远的地方,这才一个箭步跳到大路上来。

  “举起双手!”霍琛布鲁茨大喝一声,“否则我就开枪!”

  卡斯佩尔和赛伯尔撒丫子就跑,不过,这倒没有让他感到一丝一毫的惊讶。

  “快跑吧,两条好汉!”霍琛布鲁茨冲着他俩的背影大喊道,“只要这箱子不跑就行了,哈,哈哈……”

  霍琛布鲁茨爆发出一阵大笑,他把手枪重新插到腰带上,然后绕着箱子转开了,他要从各个角度仔细地打量打量这个箱子。

  “嗯,这箱子钉得严严实实。也难怪,里面装的是黄金嘛!要不要现在就打开它瞧瞧呢?最好还是别在这当儿。卡斯佩尔和赛伯尔必定是跑到警察那里去报案了。倒不是我怕警

  察,要知道我是响当当的大盗霍琛布鲁茨!还是赶紧走吧,有句俗话怎么说来着:小心在意没亏吃!”

  霍琛布鲁茨气喘吁吁地把沉重的箱子背到背上。那手推车可无法在林子里派上用场。他飞起一脚,把手推车踢翻在路旁的沟里。然后,他喘着粗气,脚步沉重地跨过灌木丛,背着他的掳获物朝强盗洞走去。

  他匆匆忙忙往回赶,竟然一点也没有觉察,背上的箱子越来越轻。那卡斯佩尔在逃跑之前并没有忘记拔掉箱底小孔处的火柴棍,于是那细白沙源源不断地淌了出来,在霍琛布鲁茨的身后留下了一条细细的沙迹。

  一回到老巢,霍琛布鲁茨便把箱子放在桌子上,把洞门从里面拴紧。接着他便从工具箱里取出锤子和钳子,迫不及待地前来开箱。霍琛布鲁茨是一个久走江湖、经验丰富的强盗,撬起箱子来毫不费劲,没多久,箱盖子便打开了。

  他弯下身子朝箱子里看去。

  这一看使他呆若木鸡。

  这是怎么回事?箱子里只有一堆沙子,普普通通的,普普通通的白沙子!

  “哈!”大盗霍琛布鲁茨火冒三丈,大叫起来,“他们骗了我,把我当白痴给耍了!”

  霍琛布鲁茨双手握紧他的大马刀,对着那可怜的马铃薯箱子乱劈一气,把它劈得碎片乱飞,就连那张用结实的橡木板做成的桌子,也被剁得支离破碎。然后他跑到洞口,打开洞门,他需要呼吸新鲜空气。

  那又是什么?

  地上有一条细细长长的白线……从灌木丛那边延伸过来,直通他的洞口。

  霍琛布鲁茨不愧是一个经验老到的强盗,他立即就知道其中的机关了。

  他发出一阵狂暴的咒骂。

  “卡斯佩尔,赛伯尔,好两个臭小子,你们把我骗惨了!瞧我怎么来收拾你们,我要让

  你们俩知道我的厉害!竟敢来耍弄我霍琛布鲁茨,哼!我要报仇、报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