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逃学者的信

名篇欣赏

  给逃学者的信

  (罗马尼亚)米•申丁布里亚努 著

  李家渔 译

  我最后决定给你写信了,我的狠心肠的主人。我是你的书包,伤心透顶的书包。我应当告诉你,我的心并不一直是忧伤的。恰恰相反,有一段时间——一个多月以前,我还觉得很自豪,很幸福哩……我一从文具店的货架上走下来,就直接进入了七年级,而且被挎在你的胳肢窝下面,我怎么能不感到自豪和幸福呢?我觉得你也为我感到得意,这更增添了我心中的喜悦。因此,我必须承认,我们俩刚一见面,我就喜欢上了你。你的身材高高的,长得挺结实,性情愉快又爱好运动。你现在依然是这个样子,可我却一点也不喜欢你了。顺便说一句:你要是想了解详细情况的话,告诉你,我也很喜欢运动。你别看我如今是一个可怜巴巴的书包,当初,在皮革厂的时候,我差一点就成了一副拳击手套哩!

  因此,一个多月前,我曾对自己说:“瞧,这回我算是走运了。我要上学去,我将会学到许许多多知识,会受你——我的主人,和其他人的尊敬。”我们俩真是理想的一对儿啊!

  正因为这样,开学那天,当我看见贴在我的盖子里面的课程表时,我幸福得简直快要喘不过气来了。我要学的东西是那样多:物理呀,化学呀,代数呀,和其他一些我听都没有听说过的学科。我急切地盼望着第二天去上课。我兴奋得涨红了脸,念了念课程表:“第一节,物理;第二节,化学;第三节,数学。”你还记得吗?我们离开家门的时候,我浑身焕发着什么样的光彩!现在我告诉你吧:那是幸福的光彩!最后,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停下来。四周没有一所学校。我心里很惊讶。可是,我对自己说:“我的主人比我知道得更清楚什么是物理课,应当在哪儿上课。”当时是早上八点钟。我蹲在地上,你的衣服放在离我七步远的地方。接着,你就同其他几个孩子一道追着一个球跑起来。几分钟里,我聚精会神地看着、听着,学到了许多关于物理的知识。也许那是第一堂课,我直到现在都还背得出来。我兴奋地发现,它包含着非常丰富的概念:射门!拦截!角球!手球!犯规!出界!

  看着你那样用心,那样认真,为了掌握这些概念,你跑得上气不接下气,我静悄悄地蹲在那里。突然,“射门——拦截”这个概念像晴天霹雳似的砸到我的头上,把我撞得往后滚了好几步远。接着,另一个概念“脚掌球”把我的脸颊踹掉了一层皮。当你们做“发直接任意球”的练习时,墨水瓶一下子被打成几十个碎片,溅了我一身墨水。

  这大概就是七年级的物理课吧,我暗暗对自己说,盼着第一节课结束。一声哨子响,我们下课休息了……“现在可好了,”我想,“下面是化学课,我又将学会一些新的知识。”

  果然,你把我拎起来,拿去放在场子的另一头。我这才知道,上化学课时,得“交换场地”。不一会儿,一声新的哨子响,化学课开始了。可是,使我吃惊的是,这门新的课程跟第一门简直太相似了。使用的概念是完全一样的:射门!得分!手球!直接任意球!出界!

  当我在第三节上代数课时听到的仍然是同一些概念时,我心中的惊愕还用得着说吗!并且,我还发现,只有“4:0”这个数学概念才使你感到极为幸福,受到尊敬。后来,我们就回家休息了。

  第二天,我们的课程有地理、罗语和解剖学。第一节课,我们到了山冈上的一个树丛里。“对!这就是地理!”我这样想,“在野外,大自然里上课。”我聚精会神地等待着。你整整花了一节课的时间把一种鳔胶涂在牛蒡草上。上罗语课的时候,你轻手轻脚地爬到暗地里监视起来。等到上解剖课的时候,你捉住了大约三只金翅鸟。可怜的鸟儿被你上地理课时涂了鳔胶的牛蒡叶子粘住了。

  你兴冲冲地往家里走。我——你的书包也一样。半天工夫,我就了解到什么是地理、罗语和解剖学。再简单不过了!

  第三天,我等着去上历史和几何课。我们在一条小河边停下来钓鱼。我马上就明白了,历史和几何的区别就在于:上历史课,你钓到了三条鳊鱼;上几何课只钓了两条。

  你很自豪。我也一样,三天的时间,你所学的课程我全明白了。我也了解了自己的全部义务:上物理、化学和代数课时,我得等着挨脚踢;上地理和罗语课时,我得给你装金翅鸟;而上历史和几何课时,我只好闻鱼腥味了。

  正当我以为自己无所不知的时候,出现麻烦了。因为,第四天,当我做好准备去上物理课时,你却带我去钓鱼。据我所知,这是历史课的内容。上罗语课,当我准备让你带我到山冈上去时,你却把我撇在一旁,像上物理课和数学课时那样,开始追着一个球跑起来!

  从那时起,总是这样。我什么也不明白了。我非常糊涂,极为不幸。我原以为学到了许多知识,现在才发现我什么也不懂;我原以为我对你是有用处的,可现在,当我的夹层里装着鳊鱼时,才明白你并不需要我;我原以为我会受到尊敬,可是我现在经常听到的是什么?

  “瞧,这就是那个逃学鬼的书包!”

  你听见了吗?大家都这么叫我。现在我全明白了:你是个逃学鬼!我是多么伤心啊!

  你要知道,我狠心肠的主人,要是明天我们仍然在两道门之间上物理课的话,那我就要像人们说的那样——“恕不奉陪”了。反正你也不需要书包。我还回到工厂去,要求他们把我做成当初他们想做的拳击手套。你听懂了吗?我认为我的话已经讲清楚了。因此,我匆匆结束此信,并签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