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感悟从笔尖流淌出来

  十二、让感悟从笔尖流淌出来

  俞愉

  脚印一——“问题放大镜”

  胖弟:老师让我们写读后感。我在读过一篇文章之后,心中对文章内容领会得很深,对人物或事件也非常清楚,甚至被他们感动得热泪盈眶,但我就是抓不到要领,抓不到重点,因而不知从何处下笔,即使写出来了,也不能紧扣主题,这是为什么呢?

  脚印二——“方法大本营”

  俞老师:读后感,是读书笔记的一种,顾名思义,它写的就是读书以后的感想。读后感的形式大致有三种:一是读了一篇文章后写的读后感;二是读了一本书之后写的读后感;三是就文章中的某一点,如文章的重点句子、段落写感想。我们可以从文章的内容、中心方面写读后感,也可以就文章的表达方式、方法写读后感。

  要想写好读后感,首先要读懂文章,清楚作者给我们讲了什么,还要读懂作者写这篇文章究竟想表达什么思想,或者怎样的情感。怎样才能读懂一篇文章呢?这其中的方法有很多,如:一边读书一边思考,一边读书一边圈圈划划,抓住重点语段及内容……这样去读,才会有丰硕的收获。

  读后感,重在写读后的感想。一提到写感想,很多同学便觉得没词可写,或者几句话就可以把自己的感想写完。其实,写读后感首先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写,这样不仅有话可写,恐怕还会与众不同。同学们可以从以下三方面选择一到两项着手:一、联系文中的内容写感想;二、联系文中的写作特点写感想;三、联系自己的具体事例写感想。这样一来,这篇读后感便有了具体的内容了。

  为了训练你写读后感的能力,你可以和你的好朋友来玩一个“阅读接力”的游戏,你一定会感受到它的乐趣的。

  怎么玩呢?首先,你要和你的朋友选择一本书,这本书一定是你和他都喜欢阅读的。你们一个白天读这本书上的一篇小文章,另一个则在晚上读同一篇文章。第二天上学时,你们两个交流一下自己的读书感悟,这就是所谓的“阅读接力”游戏。

  在书海里畅游,是一种享受,而每读完一篇文章或是一本书,及时将自己的思绪记录在稿纸上,那就是一篇读后感的雏形了。

  脚印三——“作文诊所”

  胖弟的读后感写了几句话就没词了,让我们来看一看:

  让我一口把癌给“吃”了

  ——读《皮皮鲁新传》有感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读了《皮皮鲁新传》中“一口把癌给‘吃’了”这篇文章。这个风趣、感人、充满幻想的故事顿时把我吸引住了。故事生动地描写了皮皮鲁的同学威威为了救活身患癌症的老师,不顾一切地一口把癌给吃了,为此他还整整拉了两天的肚子呢!亲爱的老师得救了,威威的心里充满了无限的喜悦。看完故事,我被威威那种奋不顾身的高尚行为深深感动了。

  我的外婆是被癌症夺去生命的,我恨透了癌。当时她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苍白的脸色,瘦弱的身躯,最后在痛苦的呻吟中去世了。我难过极了。我多想救活外婆呀!如果可能的话,我愿意用生命去交换。从那个时候起,我心里就暗暗萌生了一个念头:长大以后,要当个征服癌症的勇士,把千千万万个像外婆一样的好人从癌症的威胁下解救出来。

  这时,我的脑子里也随之产生了一个新奇的想法:如果我也有威威那样的本领,能把癌症给“吃”掉,那该多好!

  幻想毕竟是幻想,有谁能一口把癌吞下呢?现在癌症仍然十分猖獗,它仍旧无情地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它吞噬了千万个人的生命,夺走了千万户人家的欢乐。像周总理那样为人民作出贡献的伟人,不也被可恶的癌症夺去了生命吗?我多想快点长大,去当一名医生,用我的智慧和汗水去铲除癌症这个恶魔。

  如果幻想能够变成现实,那一定是很美好的。我幻想着自己忽然间长大成人,当上“神奇医院”专治癌症的著名医生。我们医院拥有世界上从诊断到治疗的整套治癌最先进的仪器和技术。“癌症预诊器”,可以使医生从电视荧光屏里很方便地发现病人体内异常的部分。如果是早期患者,那只要吃一粒“健康片”,不出三天,患者就会恢复健康;如果病情已经恶化,只要给患者注射“抗癌霉素”,就能抑制癌细胞生长,使病情不再继续恶化。病人只要再服五天“抗癌灵”特效药,癌细胞就会被健康细胞吸收。我们还根据科学配方,研制成功一种疫苗,到学校、工厂等地为大家打预防针,注射一次就能得到终身免疫能力……虽然这只是一个孩子的美好愿望,但我相信这个愿望迟早一定会实现的。现在世界上已经有许许多多的科学家和医务工作者在为此努力工作,我也要尽快加入到这个行列中去。为了早日实现理想,我要认真刻苦地学习,汲取广博的知识,如同即将冲锋的战士,做好出发前的准备。

  脚印四——“我来练一练”

  请大家以《读〈雷锋日记〉有感》为题,来写一篇读后感。

  看到这个作文题大家就知道要将阅读《雷锋日记》后的感想写下来,在表达的过程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考虑:1、你读到了哪篇日记产生了感想?2、这篇日记的主要内容是什么?3、在这篇日记中,雷锋展现出的主要精神是什么?4、你有什么突出的感受?5、对比雷锋,你有什么差距?6、你将如何去做?

  下面这些词句可供大家在写作中参考:

  生动形象、如饥似渴、挑灯夜读、博览群书、简明扼要、囫囵吞枣、咬文嚼字、手不释卷、茅塞顿开、滚瓜烂熟、学以致用、循序渐进

  几天来,我一直在读《雷锋日记》。翻开这本书,我幼小的心灵无不被雷锋叔叔生前的伟大事迹所打动。书中写着许多感人肺腑的故事,让我记忆犹新。

  品味着书中的一词一句,我下定了决心,从此要好好学习,把为他人服务当作快乐。

  雷锋叔叔,我也要像您那样,把为他人服务当作自己生活中最快乐的事情。课间,我会把黑板擦干净;中午,我会看看教室里的废纸篓是不是装满了垃圾;放学后,我会把地面上的纸拣干净。我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雷锋叔叔的传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