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不足孩子心理亮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19:31  中国新闻网 

  截至今年11月30日,青海省心理咨询中心下半年学生患者的月平均接待量是上半年月平均数的一倍。仅仅10月(7日正常上班)一个月,就有30名学生因学习困难、成绩下降、离家出走等问题求助心理医生,而这些孩子中除一名小学生外,其余绝大多数均为初二和高二的学生。就诊学生中,20%的患者不同程度地存在焦虑、抑郁、对学习不感兴趣、同伴关系处理不好等情况。

  故事一:被忽视的心理疾病

  今今年秋季入学时,几乎所有学生都报名开课了,但是小童坚持不去学校而在家学习。这是小童离开课堂的第三个年头了,家长无助地找到了心理医生。十几岁的孩子眼睛里竟然写满了冷漠,他不太愿意和陌生人交流,在面对医生时亦然。

  “在小童念初三的时候,他多次说班里的同学老在背后议论他,他在班里也没有朋友,他不愿意去学校上课。开始我们都没往心里去,只觉得是学习压力大,孩子找借口而已。后来,小童说他一去教室就能听到有人说他傻,老有人指指点点的,他很紧张、难受。”小童的父亲回忆说,“经过与老师的沟通,并没有学生那样对小童,后来,小童说什么也不去学校了,但是学习还要继续,没办法我就请了家教让小童在家学习。”很快中考结束了,小童成绩不错考上了重点高中,新学期开始了,小童的父母觉得换了环境,小童应该能在学校学习了吧。然而,现实并非如此,开学一周,小童就回家说又有人议论他,还用异样的眼神看他。小童的父亲看到儿子痛苦的样子,决定给孩子转学。这一转可不是一所学校,小童在不到两年里已经转了四所学校,可是最终的结果:小童哪也不去了,还是更愿意在家里学习。

  10月的一天,万般无奈的小童父母带着小童敲开了心理咨询中心诊室的门,因为小童渐渐在家里也学不进去了,老是疑神疑鬼地认为有人在说他的坏话。“你说在家里能有谁说他呢,可是他就是能听见有人说他。”小童的母亲显得非常憔悴。

  心理医生点评:

  小童目前的情况比较糟糕,已经出现了幻听等精神方面的症状,这个阶段治疗起来就比较困难了。如果小童的父母能在小童上初三的时候就注意孩子情绪上的异常,及时找小童交流,疏导不良情绪。

  故事二:超强依赖性源自父母的代劳

  说起小悦的故事,还得从她出生的时候说起。小悦的母亲生小悦时早产,刚出生的小悦只有三斤半。“我们当时都怕她活不了,医院下了几次病危通知单,好在都挺过来了。从那时起,小悦就是我的掌上明珠,她从小体质不好,我们什么都替她想到了,能做的我们全都代劳,这孩子一点亏都没吃过。可如今……”小悦的母亲哽咽着。

  一向让父母省心的小悦,在一年前喜欢上了同班的一名男生小桢,这件事很让家长烦心。小悦性格里依赖性很强,对小桢可以用很黏来形容,上课在一起、下课在一起、吃饭也在一起,每天放学后还要黏好一会儿才回家。渐渐地,小桢觉得上高二了学习很紧张,而且这种感情成了负担,便提出与小悦分手,这下可好,小悦的天塌了!

  不吃饭、不睡觉,终日郁郁寡欢,学习更成了小悦生活中次而又次的事情。小悦的妈妈坐不住了,她找到了小桢,希望能调解小悦和小桢之间的矛盾。迫于家长的压力和对小悦的“伤害”,小桢同意去看看小悦。结果好景不长,小悦因小桢再次提出分手而两次吃安眠药、一次割腕,小悦无论如何也放不下小桢,她就认定了小桢,但是他们毕竟是学生,而且感情也不能勉强,小桢转学了。小悦终日沉浸在痛苦中,父母也为此寝食难安,求助心理医生成了他们的救命稻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