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埃弗:我不是个好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3:30  《中国中学生报》 

  伊瓦尔•贾埃弗:我不是个好孩子

  诺贝尔奖获得者长什么样?他们作起报告来会不会满篇学术术语,让人听了不知所云?他们的学生时代也像我们这样学习吗?11月11日下午,年近80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伊瓦尔•贾埃弗先生来到北京市三帆中学,给同学们讲了自己学生时代的故事,之后接受了同学们的重重考问。

  对我来讲,机遇很重要

  “我想说机遇很重要,后面我会不断重复这一点。”一上来,伊瓦尔•贾埃弗就向同学们透露了自己成功的重要因素。

  伊瓦尔•贾埃弗生长在挪威的一个农场里,那时候经常要做的事就是捡土豆。“这是我非常憎恨的。”他皱皱眉说,“我在大学时学的是机械工程学,但是我对这个不是很感兴趣。那时候我没有时间学习,因为我总是忙着玩游戏、打排球、下国际象棋,我不是个好孩子。”这之后,伊瓦尔•贾埃弗来到美国,在这里他却拥有了一份工作。这是怎么回事呢?“这是因为机遇。当时我的物理和数学成绩是4分,1分最好。4分在挪威只算及格,但到了美国他们觉得我是最好的学生。”因为工作,伊瓦尔•贾埃弗得到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开始努力学习。在别人的建议下,他30多岁时开始了隧道理论方面的研究,直至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我年轻时没有受过更多的教育,但最后还是获了奖,这应该归于机遇和努力。”

  他和想象中的完全不同

  “他真是太可爱了!”这是报告现场的女生给伊瓦尔•贾埃弗最多的评价。“原本以为他会是一个特别严肃的人,听了报告,发现他特别幽默。”初二(7)班的高歌说。

  采访过程中,同学们无一例外全都用“大师”来称呼伊瓦尔•贾埃弗。大家没想到,他不仅是物理方面的专家,同时也是个幽默大师。“我觉得自己是个超级明星,从没接受过这么热烈的款待。”“我上学的班里没有女孩,现在工程院里也很少有女孩,在座的女孩们努力到美国的学校学习吧!”当然他还没忘拿自己调侃一番:“我曾在专利局工作过,据我所知爱因斯坦的第一份工作也在专利局,我非常荣幸能和爱因斯坦一样,事实上我们一样的地方还不止这些……”他指着大屏幕说。大屏幕上分别是他和爱因斯坦吐舌头的照片。“其实我并不喜欢自己的舌头!”在场的人全笑了起来。

  与大师一起收获

  报告结束的时候,7名同学作为全校代表向大师赠送了他们精心准备的礼物。包括画着伊瓦尔•贾埃弗头像的T恤衫、分别用汉语和英语写着“有志者,事竟成”的卡片、同学自己收集的航天照片等等。伊瓦尔•贾埃弗收到这些礼物感到很兴奋,他说同学们都很可爱。报告会上,不仅伊瓦尔•贾埃弗有了收获,在场的同学们也学到了不少东西。初一(10)班的王楚雄说:“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不同的,但是这里面也有共同的东西。听完大师的报告,我知道不断努力和把握机遇很重要,这是要在实践中学习的,我会根据今天听到的故事和自己的经历,再总结经验。”

  相关链接

  伊瓦尔•贾埃弗 1929年出生在挪威,后接受机械工程学的教育,曾在挪威政府担任过一年的专利审查员。1954年,他移民到加拿大,进入加拿大通用电气公司,1956年移民到美国,成为通用电气公司一名应用数学家,1958年进入研究与发展中心,1964年获得理论物理学博士学位。

  从1958年到1970年,伊瓦尔•贾埃弗从事薄膜、隧道和超导领域研究,于1973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88年,他成为伦斯勒理工学院的学院教授,于2004年以名誉教授身份退休。目前是奥斯陆大学的博文讲座教授。他于1991年创立应用生物物理学公司,担任总裁。

  本报记者 曹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