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说明文阅读解答方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3:38  《中国中学生报》 

  说明文阅读是中考现代文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遇到说明文阅读题,对于其常规考点,我们可大致按照下述“五招”进行思考应对。

  锦囊一 赏文题,明说明对象。

  说明文的标题往往起着点明说明对象、揭示说明中心内容的作用。因此,阅读说明文,宜从标题着手,先入为主,明确其介绍说明“什么”的问题。例如,2006年北京市中考B卷中,阅读《擦去蒙娜丽莎的岁月痕迹》一文,问:题目中的“岁月痕迹”指的是什么?该题考查的就是全文的说明对象。“擦去”的是什么呢?原来是《蒙娜丽莎》画布上“越积越厚无法清除的清漆膜”,答这道题,一定要根据全文内容判断,不可胡乱猜测。

  锦囊二 览全文,抓说明特征。

  如果说说明对象解决的是“是什么”的问题的话,那么抓说明对象特征则是搞清楚“怎么样”的问题。抓说明对象特征必须着眼全文,整体感知,并提取中心句,概括整合。例如,2006年江苏南京市中考说明文阅读《古诗词中的华夏春天》第一题:阅读全文,概括我国春天气候的三个特点。该题考查的就是说明对象的特征。解答时,只须立足全文,提取文章第二、三、四段中心句,即可得到所需答案:我国的春天来得急速;我国南北春季到来有早有晚;我国的春季冷暖多变。

  锦囊三 理思路,定说明顺序。

  说明文常见的顺序有三种: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科普说明文多以逻辑顺序阐释事理,特殊的则以时间先后为序。确定说明顺序宜与把握全文内容安排、理清全文写作思路结合起来。例如,2006年陕西实验区中考试题《生命与气候》第二题:请写出本文的说明顺序。采用这样的说明顺序与说明内容有什么关系?细看全文,在相关段落中,有一些表示时间推移的词语,如“5亿多年前”“4.5亿年前”“6500万年前”等,大致可以确定其采用的是时间顺序。再从内容上找原因:该文的说明内容是生命与气候共同进化,进化的前提是时间的推移。

  锦囊四 悟语句,析说明方法。

  确定说明方法,除了熟悉常见说明方法(举例子、分类别、列数字、作比较、画图表、下定义、作诠释、打比方、摹状貌等)的种类外,还要善于从理解句子入手,结合具体语境进行辨识,并简述其作用。例如,2006年河北实验区中考试题《二维条形码》第七题:文章第⑤段运用了哪些说明方法?意在说明什么?体会文章第⑤段相关语句,发现了有“比如”、“而美国”字样的标志性词语以及大量的数字信息,则其说明方法不难得出:举例子、列数字和作比较。其作用也可以从语境中挖出——意在说明我国印有“龙贝二维条形码”的机动车驾驶证比美国目前最先进的二维条形码证件先进得多。

  锦囊五 析词眼,品说明语言。

  说明文语言讲究准确性,在品味其准确性时,要特别注意修饰、限制性词语。对于那些以“去除法”考查词眼准确性的题目,还应结合语境并注意表达的规范有序。例如,2006年广东茂名市中考试题《拯救华南虎》第二题:第②段加点词“估计”能否删去?为什么?在回答了“不能”后,具体阐述理由时应抠住词眼“估计”作出正反解释和强调,进而给出答案——“估计”表示推测语气,因为无法准确知道该地区华南虎的数量,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如果去掉,就与事实不符。所以不能删去。

  郭俊芝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