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学校发挥更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3:46  《中国中学生报》 

  这是一堂特殊的课。在课堂上,大家结合自己和周围同学的实际情况纷纷发言,分析网络对快速了解信息、占有资料的重要作用,上网聊天对缓解压力也有帮助。同时,同学们也分析了网络成瘾所产生的种种不良后果。课堂上,大家不乏争论,气氛很热烈。这堂课的地点在江苏盱眙县鲍集中学,内容是讨论如何安全上网。

  我们正处在电子信息技术时代,根本无法离开网络。鲍集中学因势利导,不是堵而是疏,积极开展网络教育,让学生拥有正确的网络观念。学校举办讨论会,仅仅是网络教育的第一步。学校要求同学们在讨论会后都要写一篇感受,通过电子邮件发给信息技术老师、班主任和家长。与此同时,学校制定了微机课余辅导计划,成立程序编程、动画制作、网页制作、电子报刊编辑等许多与电脑和网络有关的兴趣小组,把学生的课余时间和充沛的精力花在这上面。通过网络教育,原先喜欢泡网吧的“网虫”们,绝大多数不再去了,逃学、白天上课无精打采的现象也杜绝了。

  在任何时代,教育都发挥着引领和匡正的作用,电子信息时代也不例外。因此,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引导他们安全上网,教育尤其是中学教育责无旁贷。鲍集中学开展网络教育,就充分发挥了教育的功用。

  在我国,计算机和网络普及只是近些年的事,因此,相关的教育相对滞后。

  多年以前,我国就在中小学开设了计算机和网络教育课程,但从那时至今,课程的内容变化不大,讲授的大都是计算机与网络的知识,而与此相关的安全教育、道德教育、法律教育等网络素养教育却很少,这不能不说是严重疏漏。

  这方面的教育至少应该包括:

  网络安全教育,即教育网络的使用者,什么是安全行为、什么是危险行为,帮助他们树立安全意识,不能盲目地听信、接受和传播网络信息,不利用网络寻找黄色信息和其他不良信息。如今,一些未成年人一旦触网后很容易成瘾,折射出的正是网络安全教育没有提前介入的尴尬。

  网络道德教育,也就是上网也要讲道德,要靠道德来自我约束。网络是虚拟的,有些人就认为上网后可以不再讲道德,于是,网上瞎话、粗话、脏话连篇,窥探他人秘密、侵犯他人名誉权等现象比比皆是。近两年来,因为上网聊天而产生矛盾,进而实施违法犯罪的现象逐渐多了起来,反映出网络道德教育的不到位。

  网络法制教育,即要告诉上网者,涉网时哪些行为是合法的、哪些行为是非法的,涉网犯罪会造成哪些严重后果,要给他们讲明白我国都有哪些与网络有关的法律法规,犯了法要受到什么样的惩罚等等,让他们触网时脑子里有根法律之弦。

  与网络有关的安全教育、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很有成为一个专门课程之必要,可以统称为网络素养教育,对此,应该有专门的教材并进行适当的考核。据了解,在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网络素质教育已正式纳入课程里,日本、韩国也开始实施这项教育。如果我们能把这三个教育落到实处,必然会大大提高未成年学生上网的安全系数,减少沉迷网络的现象,这才是安全上网的治本之道。

  本报记者 杜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