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家长注重培养孩子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3:47  《中国中学生报》 

  毅力也称意志力或坚持力,是成才者必须具备的最重要品质之一,日本家长普遍重视对孩子毅力的培养,主要方法有这么几种:

  习惯成自然。孩子看“小人书”时,不妨要求他们从头至尾看完后再换另一本;孩子画一幅画时,务必请他们有始有终;孩子学洗自家衣服时,绝对不准借口累或手疼而半途而废……长此下去,习惯便成自然,“坚持”也不再是难以克服的困难了。

  有意让孩子吃点苦。在物质条件过分优裕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大多缺乏毅力,因此,日本家长常常有意让孩子吃点苦,如上学挤公交车,在炎炎赤日下赶路,或裸身冬练等等。

  鼓励孩子一心一意做某件事。孩子的兴趣常常会很快转移,不少孩子今天学钢琴、明天学电脑、后天再学绘画,到头来什么都没有学好。这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的学习对培养毅力起负面影响,因此,日本家长很注意鼓励孩子一心一意做一件事。

  遇到困难多鼓励。对尚未“经过风雨见过世面”的孩子,在接受意志力考验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或挫折时意志消沉是难免的。此时,来自家长的鼓励至关重要。一旦在他人的帮助和支持下鼓起勇气渡过了难关,意志力即像打铁似地得到锤炼。

  王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